当前位置: 文山/ 热点新闻
砚山县者腊村以科技助力精准脱贫——千亩软籽石榴成增收亮点
2018-01-15 20:08:0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深冬时节,在砚山县者腊乡者腊村一带,千亩连片种植的突尼斯软籽石榴种植示范基地内一片繁忙景象,上百名群众正在给刚种植的石榴树苗施肥。砚山县抓住经济林果栽植管理的最佳时机,大力发展软籽石榴特色产业,打造群众脱贫增收新亮点。

正在给树苗施肥的者腊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钟朝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家里流转了一亩土地给公司进行种植示范,每年租金800元;自己在基地内做零工,一个月能挣1800元左右,一年下来就有两万多元收入。“现在国家对我们很关心,我们也要努力,以后日子会更好过。”

砚山县鑫珵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海江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在者腊有1000多亩石榴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种植,解决他们持续增收的问题。”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砚山县坚持“产业富农、创新强农、科技兴农、共享富农”发展理念,引进了砚山县鑫珵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324.2万元,采取“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科协+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五位一体”模式,流转土地建设千亩突尼斯软籽石榴种植示范基地,积极探索造血、输血同步走的科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路径。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当地群众在软籽石榴种植示范基地内可以通过3种途径增收脱贫:土地租金每亩800元,每5年递增10%,每年可带动农户增收80万元,户均增收2300元,涉及农户35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通过扶贫再贷款入股企业促进贫困户增收,按照“龙头企业+扶贫再贷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争取扶贫再贷款1500万元,每年每户可分红4000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120万元,户均增收4000元;通过基地务工促进贫困户增收,基地内每天需要用工200余人,按每人每天80元计算,每人每年可增收2.4万元以上,每年可带动农户增收480万元。

云南日报记者 黄鹏 通讯员 李兴伟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