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 热点新闻
丘北注重普者黑沿湖农业面源污染防控
2018-01-25 10:59: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为有效保护普者黑流域水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近年来,丘北县积极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开展生态农业,实施土地流转,构建粮经统筹、农旅结合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农业发展格局。

 制定下发《丘北县农科局关于印发丘北县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清洁田园实施方案的通知》《丘北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丘北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丘北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丘北县农业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治理外来物种入侵强治理,针对当前景区有大量加拿大一枝黄花繁殖,农科部门积极向上级争取经费,通过人工铲除方式加大对一枝黄花的治理。调整种植结构强引导,通过引进实力企业发展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在景区沿线调减水稻、玉米种植地块,减少农药、化肥的施用量。目前,引进丘北正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丘北共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丘北兴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太阳魂庄园果蔬有限公司分别在曰者烂泥寨、打磨山、双龙营小坡地、大横山新建水肥体化蔬菜基地6900亩,产值5亿元;以诺香公司为主在景区周边种植食用玫瑰2399亩、水生花卉1000亩等,发展以观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观光农业。以上企业共流转土地9580亩,每年每亩租金为900至1000元,同时,带动了周边农户务工增加收入,年务工收入2500万元左右。

 记者 靳伟欣(文山日报)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