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 热点新闻
从州到村的女干部何淑清:精准扶贫“女先锋”
2018-01-26 16:21: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何淑清到扶贫点开展感恩教育活动

云南网讯( 记者 熊强)一条条平坦硬化的村内村间道路,改善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一间间宽敞明亮的村级活动室,丰富了村民的农村文化生活;一根根自来水管道,解决了村民多年的安全饮水难题;一盏盏明亮的太阳能路灯,结束了村民摸黑走夜路的历史;连片种植的万寿菊、热火朝天的种养殖培训、正在实施的产业扶贫,一样样,一件件,无一不承载着贫困户们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村里发生的这些喜人变化,都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和州审计局的真心帮扶。”文山州审计局挂钩点丘北县腻脚乡架木革村党总支书记谈到该村精准扶贫所取得的成绩时,心有感慨地说,村民们都很感激州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淑清。

 
曾经的架木革小学生用餐地

深入调查研究 谋划扶贫开发工作思路

架木革村、里扯大新寨、小新寨,共涉及4个村民小组,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291人。

何淑清经常利用双休时间,进村入户走访座谈交流,让贫困户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科学确立了发展种养殖业为主的脱贫致富的路子。根据挂钩村村情,全力扶持烤烟、万寿菊、水果种植、牛羊养殖等适宜当地发展的产业,在提供种苗、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招商引资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积极帮助协调将腻脚乡水库建设工程、提水工程、小新寨美丽乡村建设纳入规划,切实解决挂钩村生产和生活缺水问题。

为切实做好文山州审计局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何淑清专门设计了《文山州审计局建档立卡户基本信息情况统计表(明白卡)》,带领大家深入挂钩联系点排查脱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进展情况,常与脱贫对象、驻村工作队员、乡村干部共商脱贫发展之路,力求做到精准施策,达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的,其做法被刊登于中国审计报。

 

何局长到扶贫点查看田地冰雹灾害情况

积极协调项目落地 全力争取资金投入

何淑清多次主动与丘北县党委政府领导联系,积极为扶贫点争取项目规划,特别是提水工程的争取上更是不遗余力。三年来,州审计局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26.57万元,为扶贫点带来的最大的改变就是村内村间道路、村级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村庄环境卫生条件的改善。从丘北县腻脚乡阿落白村到架木革村,已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最令人难忘的是在对架木革小学的调研中,当何淑清听到学校因为没有资金建盖餐厅,亲眼目睹了即使是在刮风下雨的情况下,孩子们也只能以地面为桌,三三两两围蹲在坑洼不平的斜坡上吃饭,一不小心就当场跌倒的情景,她甚是心疼。回到单位,在党组会上就提议州审计局经费再紧张也要帮助架木革小学改善学生用餐条件,她的想法得到全体班子成员的认同。就这样,通过选址、测绘、预算、动工,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宽敞明亮的简易式餐厅建好了,还为孩子们配置了小餐桌,终于告别了过去学生在日晒雨淋中用餐的情况。

用心引导村民 爱心捐款捐物

何淑清历来倡导扶贫重扶智,在精准扶贫中,不是一味的发钱发物养懒民,而是通过走访、宣讲、组织农业技术培训等方式,引导贫困户自强自立,奋发图强,依托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去年7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致使部分老百姓的烤烟、包谷面临绝收。何淑清知道消息后,即便是已经到了傍晚7点多钟,她仍然马不停蹄地赶到田间地头现场查看灾情,要求当地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们一定要每家每户做好老百姓的安抚工作,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了贫困群众,仅2016年以来,她个人就为大家捐款捐物5 800余元。当看到她的联系户用资助的钱买的牛种茁壮长大,她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一个同志从州里来到村里,为了大伙能脱贫致富这么拼,我们没有半点理由不支持”。村支书说,在何淑清及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贫困户不断转变观念,富人帮穷人、勤劳致富奔小康的氛围已经形成,州审计局负责挂钩的65户建档立卡户中,有63户的收入超过标准得以脱贫。如今的扶贫点不仅人居环境得到了提升,而且基础设施完善,架木革村已被丘北县委确定为全县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