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政务服务
保障旅客春运顺畅出行
2018-02-07 16:19:5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今年春运从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我州道路旅客预计发送量151万人次。

交警:第一时间发布道路信息  

今年春运,我州交警以“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为主题,全力做好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加大路面执法管控力度,强化区域联勤联动、交通应急管理的同时,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采取临时交通管制。要求2月15日零时至2月21日24时,全州高速公路禁止剧毒化学品和一般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通行,汽、柴油运输车辆采取限制通行措施。其中,2月15日、16日、20日、21日20时至次日8时,允许汽、柴油运输车辆通行高速公路;2月17日、18日、19日,全天允许汽、柴油运输车辆通行高速公路。

为让旅客及时掌握我州道路交通信息,春运启动后,围绕全国、全州春运启动日、摩托车返乡出行高峰、节前自驾出行高峰、节日出行和春节后返程、元宵节后返程等重点时段,以及春运流量集中的区域、影响安全的危险路段、出行高峰易拥堵路段、新通车高速公路等路段开展针对性预警提示,引导群众安全有序通行。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开展“交通违法随手拍”等活动。

“一旦辖区发生堵车、道路结冰等影响交通通行情况,民警会第一时间反馈。支队将通过官方微信、微博以及各家媒体的平台第一时间发布,让旅客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州公安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王涛说。

客运站:乘车一定要带好身份证  

“高铁开通后,我州汽车客运有了不少变化,乘坐长途汽车返乡、外出的人少了,各县往返于州内3个高铁站旅客增多了。”州交通集团文山客运分公司经理柏耀超说,为应对高铁时代带来的变化,今年春运期间文山客运分公司储备了160辆后备客运车辆,避免出现旅客滞留的情况。同时,按照交警、运管部门要求,在春运开始前,交通集团审查所有客运车辆安全及驾驶员资格,避免车辆和驾驶员“带病”上路。

在文山城南客运站,相比往年,今年从两广回文山的长途车明显少了很多,排队买票和候车室里的旅客也明显减少,但开具身份证明的警务室前却排起长龙。警务室民警告诉记者,前来办理身份证明的大人、小孩都有,很多人记不住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查证起来很困难。民警提醒,乘坐客运车辆一定要带好身份证,孩子没办身份证的家长应尽快办理,避免因此耽误了乘车。

云桂铁路普者黑站:增开47趟列车  

春运首日,云桂铁路普者黑站没有出现排长队购票,也没有出现长拥堵现象,客流平稳。现场购票有两种选择,部分旅客在自助售票机前,通过火车站工作人员指导购票,部分旅客则在售票窗口购票。

“2018年春运期间,普者黑站为方便旅客出行,增加2台自动取票机,还推出微信和支付宝扫码付款。此外,在进站口增设4台自动验证闸机,旅客可以实现刷脸进站。”云桂铁路普者黑站值班站长杨倩云说,为应对即将激增的高铁客流,过境云桂高铁普者黑站的列车增开47趟。

记者还从文山机场了解到,春运期间,往返文山的航班不变,但近期因天气影响,可能会出现航班延误、临时取消等情况。

小贴士:

我州境内危险、事故多发及易拥堵路段

文山高速

1、春运期间文山东收费站易出现拥堵现象,原因是文山西收费站至茶安路段未正式通车,出入文山市区的车辆大多选择由文山东收费站进出。

2、由蒙自、昆明方向进入文山市区的车辆可选择由文山西收费站下高速,沿环城东路进入城区。由文山东收费站出行的车辆尽量避开高峰期出行。

砚平高速

1、砚山布标收费站。由于收费站窗口满足不了日趋增长的车流量,导致收费站经常出现长时间、大范围拥堵。为彻底解决此处拥堵问题,文山管理处扩宽收费站,近期正在施工,预计3月竣工。

2、辖区路段K1085-1086(砚山加油站)正在进行加油站扩建施工,预计5月竣工,目前此路段道路通行正常。

广南高速

1、春运期间珠街收费站易出现拥堵现象,原因是收费站出入口数量少,随着车流量增加,可能出现驾驶员排队等候出入收费站的情况。

分流绕行路线:富宁—砚山方向,珠街收费站下,沿国道323线行至那洒收费站上高速。砚山—富宁方向,那洒收费站下,沿国道323线行至珠街收费站上高速。

2、经常有大量长途运输车辆进入八宝服务区加油、休息及维修,节日期间车流量增加,导致服务区可能出现拥堵现象。

3、辖区下行线(砚山往富宁方向)银长坡、磨盘山大桥路段、上行线珠街大桥属于长下坡路段,并且冬季易出现大雾天气,遇到寒潮来袭时,桥面、路面易出现结冰情况,请广大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

4、上角所隧道下行线K994+150m至K996+00m路段。隧道呈南北走向,南至富宁,由北向南为下坡路段,出口为左急弯,现虽然路面进行了打磨刻槽处理,增加摩擦系数,但由于凹槽线型弯曲,车辆容易跑偏,加上大量刹车淋水及地面渗水容易因制动不当发生侧滑而引发交通事故。

5、老鹰咀隧道下行线K987+200m至K989+10m路段。隧道呈南北走向,南至富宁,入口为微左弯,路面状况与上角所隧道相似,车辆极易因制动不当发生侧滑而引发交通事故。

6、新寨隧道上行线K1019+100m至K1020+200m路段。隧道呈南北走向,北至砚山,由南向北微下坡,路面湿滑容易诱发道路交通事故。

7、磨盘山1号大桥至晒甲大桥。该路段为典型的S型转弯下坡路段,无论上行还是下行,中间第二道转弯位置均处于下坡,过往车辆行驶至S型弯道,未按规定保持安全车速,受离心力作用导致车辆失控、甩尾、侧滑,无论晴天还是雨天,事故均处于频发状态。

富宁高速

易拥堵路段:平年收费站、富宁收费站

危险路段:广昆高速G80下行线归朝至者桑路段(富宁至百色方向)K896-K884连续下坡路段、广昆高速G80上行线者桑至归朝路段(百色至富宁方向)K898-K905连续下坡路段、广昆高速G80下行线八宝至富宁路段、富龙高速龙留服务区至高邦路段。

记者 徐仕桓 通讯员 李会成 余艳敏报道(文山日报)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