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要闻
农民笑开颜 文山丘北县693档卡户分得节前红利140余万元
2018-02-11 19:11: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乾福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丘北正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丘北县双龙油脂有限责任公司为锦屏镇170户档卡户分红

云南网讯 (记者 陈柏宇 通讯员 郭文俊)近日,文山丘北县锦屏、双龙营、曰者、八道哨、平寨、树皮等乡(镇)先后召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档卡户召开“入股分红”大会,693户档卡户分得春节前的入股种植、养殖红利140.76万元。

为有效助推档卡户早日脱贫,2017以来,丘北县各乡(镇)将“档卡户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措施,与文山丘北长江村镇银行等金融企业及丘北双龙油脂有限责任公司、正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十户企业协调沟通后,采取政府补助一点,企业让利一点的方式,由政府补贴利息、群众自行贷款,动员和鼓励有条件的档卡户贷款筹资入股,通过与企业共同发展壮大农民合作社获得红利,增加收入。春节将至,为确保档卡户有钱过年,部分盈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纷纷召集“股民”分红。

自2018年1月起,各乡镇人民政府牵头,相继召集合作社和档卡户召开分红大会,将盈利奖金按照约定进行分红。

图为2月9日丘北革雷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平寨乡40户档卡户分红8万元

为全面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各乡镇均根据实际情况量体裁衣,有的由档卡户组建合作社抱团发展,有的由政府引导档卡户依附有实力的企业,以股份形式贷款投资发展。

目前,全县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538家,入社农户11702户。春节到来之际,已有盈利的公司、农民产业合作社纷纷组织半年分红,693户档卡户共分得红利140.76万元。

据了解,部分合作社此次的分红仅为半年红利,为帮助档卡户合理用钱,盈利合作社将采取“一年红利两次分”的形式,春节前分红一次,春耕期间再进行一次分红,确保档卡户既有钱过年,也有钱发展。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