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要闻
砚山被农业部评为全国B级农情基点县
2018-03-08 14:16: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下发《关于2017年农业部农情基点县工作考评情况的通报》,砚山县被评为全国B级农情基点县,位列全国600个农情基点县前150名,是全省3个全国B级农情基点县之一。

作为全国农情信息基点县,砚山县结合全县耕地类型,科学选取生产水平具有代表性的水稻、玉米种植地块,作为农业部定点信息采集监测点,定点定时采集数据,并选定2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一线农情信息、农情动态的采集、汇总和上报等工作。密切关注洪涝、干旱、风雹等农作物灾情发生情况并及时报送,高度重视,把农情调度作为记录和反映种植业发展的“晴雨表”、指挥农业生产的“仪表盘”,严密组织、加大力度、强化保障,及时保质保量完成农情报送任务,为上级农业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准确详实的信息依据,为促进种植业稳定发展和提质增效发挥了良好的参谋助手作用。调度过程中,严格按照农业部操作要求和技术指标,深入田间地头,精细规范操作,准确调度水稻、玉米两种农作物的种植面积、苗情、产量及生长期内的空气、土壤温湿度,详细调查水稻茎蘖数、株高及玉米的株高、叶片数等数据,并以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将数据上传到农业部农情信息定点监测调度系统。同时,加强与统计、气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联合开展定量分析、定性判断、定期会商,实现数据共享和口径统一,确保调查数据的准确性、权威性。2018年,该县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机制、强化激励,提升农情信息工作水平,为领导科学决策、正确指导工作更好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

记者 胡衡 胡厚孟(文山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