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要闻
文山市加强驻村干部队伍建设
2018-03-29 22:39:1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18年,文山市选派了375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充实到脱贫攻坚一线。该市严把选派、培训、管理关,从工作、生活上严管厚爱,让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全力推进全市脱贫攻坚战。

以“选”为关键,让驻村干部强起来。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组织选派等多种方式,重点把素质好、能力强、作风实的优秀干部派往脱贫攻坚第一线,帮助抓好基层党建,抓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在各贫困村任命第一书记(队长)的基础上,各乡镇(街道)任命本乡镇(街道)驻村工作队长,负责本辖区内驻村干部日常管理。截至目前,全市有乡镇(街道)扶贫工作队长16名,驻村第一书记兼队长100名,实现了30个深度贫困村、70个贫困村驻村干部全覆盖。以“育”为基础,让驻村干部干得好。将驻村干部培训纳入全市干教培训计划,着重从工作方法和政策引导两大方面加强培训,大力提升驻村干部履职能力,实现驻村干部培训全覆盖。派驻前,市委干教委、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文山市2018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动员培训,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产业扶持、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相关政策等10方面进行了集中授课。以“管”为保障,让驻村干部有作为。采取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后勤保障。在严管方面,认真落实乡镇(街道)队长负责制,严格请销假制度,要求每季度驻村须达50天以上。构建市、乡两级和派出单位之间的联动管理工作机制,修订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继续实施干部召回管理,避免驻村干部走读、脱管。在厚爱方面,市级财政给予每人每月900元的食宿差旅补助和5000元工作经费,真正做到工作上关心、生活上过问、困难上协调,确保合理的待遇得到保障,化解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同时,将驻村干部工作表现、工作业绩、考评结果与年度考核、目标绩效管理考核、个人评优评选及提拔任用挂钩,督促驻村干部用心干事、务实干事。

文山日报记者 张 鸿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