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要闻
4月底开始文山州贫困户在家就能享受医疗服务
2018-04-20 16:31: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文山州农村家庭病床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从今年4月底,文山州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不用再“家里—医院”两头跑,在家里就能享受“家庭病床”服务。

 ◆何谓“家庭病床”?

 家庭病床:即以家庭作为医疗护理场所,选择适宜在家庭环境下进行医疗或康复的病种,让病人在熟悉的环境中接受检查、治疗和护理。这既有利于促进病员的康复,又可减轻家庭经济和人力负担。家庭病床的建立使医务人员走出医院大门,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医疗护理要求,为患者提供安全、规范、连续、便捷的家庭病床服务,是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患者精准脱贫的有效措施,是顺应社会发展而出现的一种新的医疗护理形式。

 ◆哪些人可以享受“家庭病床”?

 对经过乡镇卫生院以上的医疗卫生机构诊治,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符合家居治疗、康复的建档立卡特殊贫困患者。

 主要包括:

 (一)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重性精神病、耐多药结核等9类15种大病经治疗后转入康复期的患者。

 (二)诊断明确,无并发症和合并疾病,需连续治疗,因行动不便和家庭条件所限,到医疗机构就诊确有困难者。

 (三)经上级医院住院治疗病情已趋稳定,出院后仍需继续观察和治疗,适合家庭病床治疗者。

 (四)处于疾病终末期需要临终关怀者。

 ◆“家庭病床”服务项目有哪些?

 (一)适宜在家中开展的诊疗服务,包括全科医疗、基础护理以及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开展换药、导尿、康复指导、针灸、推拿、压疮护理、皮下注射、肌肉注射等。需要输液治疗和吸氧治疗时原则上应在当地村卫生室进行,特殊情况需要在家里开展输液和吸氧治疗的,须在安全可控的条件下进行。

 (二)血常规、尿常规、大便常规、心电图、血糖、B超等必要辅助检查项目。

 (三)公共卫生重点人群专病诊疗、治疗情况管理随访、周期性体检、心理健康指导、营养膳食指导、疾病预防指导和健康保健知识指导及健康档案建立、补充、完善和更新。

 ◆如何申请“家庭病床”?

 1、患者提出申请。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或家属)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提出建床申请,填写《农村建档立卡人口家庭病床申请审批表》,并在申请时附带其在上级医疗机构诊疗的相关资料,包括就诊病历、住院小结、相关辅助检查及影像报告、用药清单及记录等。

 2、医疗机构审核。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根据收治条件、患者情况及服务能力确定是否建床。申请建立农村家庭病床的患者应具有良好的监护条件,在建床期间需要至少1名监护人或委托监护人,并保持通讯畅通。患者居住房间应安静明亮、通风良好。房间、桌面、病床、床单被褥和患者衣服应清洁。为避免感染,需进行注射、换药等治疗的患者家庭环境应具备相应卫生条件。

 3、签订协议。对经审核符合建立家庭病床条件的患者,经治医生或护士详细告知患者(或家属)建床手续、服务内容、患者及家属责任、查床及诊疗基本方案、收费和可能发生意外情况等注意事项,给予农村家庭病床建床告知书。经治医生或护士指导患者(或家属)按规定办理建床手续,签订《家庭病床服务协议书》。

 4、办理入院。患者或其家属向医务人员提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证、健康扶贫服务证和身份证等相关材料后,由乡镇卫生院经治医生和辖区巡诊医生(乡村医生)上门访视,询问病史、进行体格检查和必要的实验室等相关检查、作出诊断并制订治疗计划、规范书写家庭病床住院病历。经治医生或护士应完整填写相关信息,及时、准确录入当日医嘱及治疗费用明细,建立档案。及时准确录入医院管理系统及医保管理系统。

 ◆“家庭病床”可以享受多长时间?

 一次建床住院时间不超过15天,确需继续建床的,需重新办理建床手续,每一年度结算累计不超过90天。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或以上者,办理撤床:

 (1)经治疗疾病得到治愈。

 (2)经治疗及康复后病情稳定或好转,可停止或间歇治疗。

 (3)病情变化,受农村家庭病床服务条件限制,需转诊至医院进一步诊治。

 (4)患者(或家属)由于各种原因自行要求停止治疗或撤床。(5)患者死亡。撤床后,农村家庭病床病历归入患者病史由乡(镇)卫生院一并保存,并按病历存档要求进行存档保管。

  ◆收费与补助规范?

 (一)家庭病床服务项目的收费及报销标准,严格按《云南省非营利性医疗服务价格》规定,收取相应的医疗费用。

 (二)农村家庭病床医疗费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保障报销,每个治疗周期视作一次住院,不设起付线,按乡镇卫生院级别规范报销。

 (三)农村家庭病床费用实行次均费用为主的支付方式。费用执行当地乡镇卫生院次均费用标准。(文山州政府办)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