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要闻
砚山:脱贫攻坚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2018-05-02 23:02:0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砚山县从特殊教育、技能扶贫、住房保障和产业扶贫、托养、社会保障、就业创业扶持、“助盲脱贫”、康复救助和社会力量助残等方面明确了具体的帮扶措施。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目前,砚山县残疾人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动态管理2024户2274 人。由于贫困与残疾因素叠加,使得残疾人群体贫困程度更深、脱贫难度更大。根据视力残疾人的就业特点,砚山县发起了精准扶持盲人就业创业的“助盲脱贫”行动,对有就业意愿的盲人进行培训,盲人培训合格后可在盲人按摩店内就业,有创业意愿的可获一定的扶持资金和创业服务,通过技能培训有效提高了盲人的综合素质和社会竞争力,为盲人点亮了就业的道路。

在钟广厚创办的麒麟盲人按摩院内,来自维摩乡长岭街村委会核桃寨村的建档立卡户陆光凯正手法熟练的为客户按摩着。陆光凯告诉记者,自己刚刚参加完州上的盲人按摩培训到麒麟盲人按摩院里工作一个月。由于自己患有先天性视力障碍,他的妻子也患有视力残疾,两个孩子正在上学,自己只能干些简单的农活,靠领低保金度日。2017年,精准扶贫动态管理后,陆光凯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了解到可以参加盲人按摩中心培训后,陆光凯积极报名参加了培训。为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陆光凯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在按摩实践中常常因为大拇指用力过度而肿胀变形,肘部也常被磨出血泡。但陆光凯仍然坚持着自己的理想,攒些钱,开一家按摩店。“我家媳妇也是盲人,就靠我生活,被评为贫困户国家给了四万块钱盖房子,政府对残疾人的帮扶政策太好了,我想着来学点技术,有了一技之长后,慢慢的有钱了出去开个小店,这样日子才会过得幸福。”陆光凯坚信,通过自己的双手,一定会“推”出光明的生活。

据了解,砚山县2017年以来共推荐23名残疾人到企业就业,输送15名盲人到昆明、文山参加盲人按摩初级培训,9名按摩人员参加省、州小儿推拿培训,对1户盲人按摩店开展规范化建设。争取到省、州残疾人自主创业示范户补助17户11.9万元。开展农村残疾人及残疾人亲友实用技术培训5期490人次,投入培训资金5.5万元。在各种节日期间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360户,共投入慰问金18.5万元。开展“阳光家园计划”居家托养项目,对160户有托养需求的精神、智力、重度贫困肢体残疾人进行居家托养补助,由政府购买岗位提供上门服务,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500元,合计补助资金24万元,将1638户残疾人纳入“四类”危房改造范围,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过上了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

文山新闻网 特约记者 李兴伟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