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要闻
马关万大有生态放养野猪不一般
2018-05-06 14:17:14   来源: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马关县夹寒箐镇通寺村,群岭起伏,层林尽染,万大有的野猪养殖场就藏在这里。

万大有家原来是贫困户,2015年脱贫。起初,万大有没有任何经验,凭着一股干劲,自学野猪养殖“门道”,从养殖一头母猪和一头公猪最终成为专业养殖户。2014年,他登记成立马关县食安养殖厂,走上绿色生态养殖的道路。目前,养殖厂有种母猪30头、种公猪3头、待上市商品野猪50头、小中猪100头左右。

“这些野猪除了晚上回猪舍进食外,白天就在山林里四处活动。”万大有养的野猪经常在山沟、树林、洞穴、草地拱食野草、野果子、蠕虫、小动物等,为野猪的生长提供了丰富的营养来源,养殖周期2年,长头好的可到280公斤左右。

生态放养的野猪肉质鲜嫩、口味独特,却也让这位“野猪管家”遭受放养的烦恼。由于没有设置隔离栏,野猪的活动范围不受限制,会逃出“监控”,万大有为此自己研发了远程一键自动投喂系统,用APP实时视频监控。

坚持生态养殖理念,万大有养的野猪受到市场青睐,去年出栏85头左右,销售额49万元,毛利8万元左右。随着野猪养殖经验的累积,万大有想不断扩大养殖规模。谈到规划和发展,他充满信心:“下一步,我要拓宽销售渠道,扩大养殖规模,做大野猪养殖产业,走科学化的经营管理模式,带动更多村民发展野猪养殖增收致富。”

记者 李正红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