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要闻
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开展自然保护区条例修订立法调研
2018-05-15 14:17:1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5月7日至10日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昌碧、副主任陶开晖率领有关委室和州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和《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订工作,深入马关、麻栗坡、西畴县开展立法调研。

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6867公顷,保护范围分为文山市老君山和西畴小桥沟两个片区;管理范围为西畴县董棕槽州级禁伐林区和发源于文山市老君山片区并流经文山市范围内的那么果河、盘龙河。主要保护对象为蜂猴、倭蜂猴、黑熊、蟒蛇、大灵猫、小灵猫、白鹇、岩羊、猕猴等列入国家和省保护名录的动物;华盖木、法斗观音座莲、毛枝五针松、红豆杉、伯乐树、长蕊木兰、云南拟单性木兰、云南金钱槭、鹅掌楸、滇桐、西畴青冈、马尾树等列入国家和省保护名录的植物。其中有39种木兰科植物和161种兰科植物;4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和24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6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38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省人大民族委有关要求,州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员对我州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单行条例进行了认真自查清理,并制定了两个条例的修订工作计划。在为期4天的调研中,全体人员通过徒步穿行马关古林箐自然保护区、马关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麻栗坡老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畴片区,开展实地巡查。通过走访当地群众,听取基层单位工作汇报等方式,全面了解保护区面积、林地、耕地情况,以及保护区内人口户数和经济发展状况。调查条例贯彻施行情况,保护区内管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并提出下步工作打算。

初夏的自然保护区内,参天树木郁郁葱葱,溪水淙淙蜿蜒而下。调研组成员爬坡上坎,切身感受大自然旖旎风光,感知林区丰富的物种资源。徐昌碧在调研中深有感触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定要做好两个条例的修订工作,切实保护好我州的林业资源和物种资源。同时,要妥善处理好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矛盾,解决好林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以促进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来源:文山日报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