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要闻
广南县:“家庭病床”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
2018-05-30 13:36:3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广南县配套资金17.5万元,用于购置健康扶贫农村家庭病床办公设备,推动广南县全省首家整县实施“农村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农村家庭病床”是要做到主动送服务、送医疗上门,逐步解决贫困对象看病难、住院难问题。主要服务对象是对符合住院条件、需要连续治疗,但因本人生活不能自理或者行动不便,到医疗机构住院有困难,需要医护人员上门服务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乡(镇)卫生院在其居住场所设立病床,医护人员定期上门查床、治疗及护理,并记录服务过程的一种基层卫生服务形式。通过开展农村家庭病床工作,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住院和降低住院成本,扩大医疗保障范围,广大农村贫困患者不用为往返车费、陪护劳力成本、医药费用发愁,进一步减轻患者家庭经济负担。面对困难群众就医不方便、无人陪护照顾,需要长期服药的患者,通过农村家庭病床的设置,病人不动专家动送医到家,在专家团队的精心治疗下,圆需要长期看病,却又看不起病、不方便看病患者的梦想。通过开展农村家庭病床,患者不出门就能够享受到在乡镇卫生院就医的医保报销政策,解决了以往服药都是要到门诊购买,报销比例低,自付药费高的难题。

截至5月16日,广南县18个乡镇,21个卫生院已全部启动农村家庭病床工作,累计建床1964张,已撤床1823张,正在治疗141人。建床共发生医疗费用181.28万元,次均费用994.38元,基本医保报销减免170.72万元,个人自付9.06万元,报销比例95%。

记者 贺周云(文山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