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要闻
砚山: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
2018-05-30 13:43:2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砚山县把教育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在完善学生资助体系,改善贫困乡镇学校办学条件的同时,扎实开展教育结对帮扶和控辍保学行动,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

近年来,由于受打工经济和新的读书无用论等因素的影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少年等辍学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成为全县义务教育最薄弱的环节和最明显的“短板”。县教育局副局长杨明焘告诉记者,目前全县整个教育扶贫工作,最困难的就是控辍保学。

为此,砚山县先后制定下发《砚山县控辍保学管理办法(试行)》、《砚山县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奖励方案(试行)》和《砚山县教育局关于未入学和收复流失学生安置方案》,将“控辍保学”工作作为一项硬性指标纳入党政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强化政府牵头、各方联动、齐抓共管的“控辍保学”格局,明确县长、教育局长、乡(镇)长、村长、校长、家长、师长等各方责任,牢固构筑“双线”控辍工作机制,从制度保障到责任落实做到有章可循,有效提升控辍保学工作的效果。目前,全县累计收复辍学学生1037人,并采取随班就读、职初补偿的方式妥善安置好劝返学生。

平远一中学生马某由于家庭贫困,再加上母亲因车祸丧失了劳动力,曾一度萌生辍学回家务工帮补家用的想法。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屡次劝说和家访后,终于打消了辍学的念头返校上课。平远一中党支部书记、校长赛沙漠为了劝马某返校上课,前前后后跑了6次到她家里做动员工作。“我们的想法就是争取一个都不能少,都能够回到学校。通过我们的动员、反复劝说,她终于答应要回学校了。老师们见到她回来都很高兴,这个帮她交保险,那个买书包,这个买被子,那个买衣服,想方设法让她安安心心地留在学校念书。”赛沙漠说。

马某的母亲,平远镇尧房行政村白者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熊美芬告诉记者:“在学校老师的劝说下,我们也给孩子做了思想工作。国家现在的扶贫政策又好,家里的房子今年通过民政兜底扶贫也开始动工建设了,娃娃回到学校上课以后,性格开朗了很多,还给自己树立了人生目标:好好读书,毕业后多到外面增长见识。”

相比因贫失学的情况,因厌学而辍学更难被发现,且劝学难度更大。砚山县教育局曾做过相关统计,学习困难逐渐成为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的主要因素,占流失学生的60%以上。加上受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影响而早婚,春节后随亲搭友外出务工引发辍学的情况也突出。

在江那中学,七年级学生王某一度想和村里的小伙伴结伴外出打工,班主任、学校领导、村干部前后家访10多次,天天围着家门转,终于做通了因厌学而辍学的王某的思想工作。春季学期开学后,他回校报到,他说:“我回来后一定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学习,不辜负老师对我的期望。”班主任陈丹利用中午时间,有针对性地对王某进行了学业辅导。她说:“这个学期回到学校后,感觉王某的心情比上学期好很多,还会帮助老师管班上的纪律,思想比以前稳定得多。”

为全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打好教育扶贫攻坚战,砚山县统一安排教育部门和学校逐村逐户详细摸底核查,全面掌握义务教育辍学人数、学段、辍学时间、辍学原因、辍学去向、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同时,制定劝返方案,落实劝返责任,并因人施策,逐户上门家访、讲政策和谈心交流,让辍学学生返校就读。尤其对特殊群体少年儿童上学问题进行重点监测,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或辍学。

“不仅要让贫困生入学有保障,更主要的是做好巩固工作,让他们继续接受完九年义务教育。我们呼吁家长一定要依法送子女入学,呼吁社会更多地关注学生早婚现象,保障我们的学生不受早婚等不良风气的影响,确保适龄儿童都接受完九年义务教育。”砚山县教育局副局长杨明焘认为,控辍保学的攻坚战绝不仅仅是学校和教育部门的事,更需要家长、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只有打好“组合拳”,才能因地制宜,针对不同的乡镇、家庭、学生,采取不同的方式精准施策,确保适龄儿童入学一个都不能少。

特约记者 李兴伟(文山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