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要闻
麻栗坡突出“五抓”确保脱贫攻坚见实效
2018-06-05 10:15:33   来源: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针对脱贫攻坚存在问题和整改工作要求,最近,麻栗坡县提出,要突出“五抓”,确保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提高站位抓整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和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超常规的举措切实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整改的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迈向新台阶。领导带头抓整改。县级领导带头深入联系乡镇和所包贫困村,蹲点指导督促开展整改工作,当好整改工作的指挥员;乡镇党政“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不放手,当好整改工作战斗员;挂联单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常态化进村入户,了解村情,掌握贫困户困难和问题,组织实施好“一村一策”“一户一档”的整改方案,当好整改工作的落实者;包挂干部经常性联系贫困户家庭,做好扶志、鼓动打气、自强自立的思想教育引导和脱贫措施谋划工作,当好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充分发挥好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党员干部的带动作用、机关部门的联动作用、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形成上下齐心、劲往一处使的整体合力。把握重点抓整改。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突出贫困识别和贫困退出不实、基础工作不扎实、帮扶措施不精准、帮扶责任不落实、工作作风不扎实、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不到位、行业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等七个重点,把存在问题一个一个查实,一个一个解决;紧扣“精准”抓整改。认真把好政策关,既不盲目提高标准,也不人为降低标准,将“精准”落实到整改的全过程。压实责任抓整改。对存在的问题逐村逐户逐个项目认真梳理排查,形成问题清单、明确责任清单、建立任务清单、开出问责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时限、措施、要求、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实行销号管理。强化督查抓整改。着力强化乡镇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强化挂钩部门和行业扶贫部门的担当意识,查摆出的问题清单,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直接交办,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进行追责,及时查处并通报曝光。

特约记者 李发瑛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