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要闻
文山市柳井乡着力打造“五有”新乡村
2018-06-06 12:02:28   来源: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大重点工程,文山市柳井乡“五聚焦”着力打造“五有”新乡村。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打造“有颜值”的新乡村。紧扣城乡“五治三改一拆一增”和村庄“七改三清”工作任务,着力推进提升人居环境行动。在全乡范围内全面推行“河长制”“街长制”“路长制”,突出以集镇和沿线村庄为重点,由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对全乡提升人居环境进行全域规划,全力治理脏、乱、差现象。制作3500块“门前四包”责任牌分发至每家每户,进一步强化农户的责任意识。推进“两违”拆除专项行动,拆除违建业主4户200余平方米,进一步规范了集镇建设秩序。全面推进“七改三清”危房改造政策,启动全乡293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聚焦脱贫攻坚工作,打造“有小康”的新乡村。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000多万元,实现43户161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实施“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105户,大多数建档立卡贫困户住上安全稳固住房;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累计完成投资1000多万元,杨柳井上寨30户114人、斗咀大井29户117人如期实现搬迁入住;登高片区城市集中安置点(瑞民家园)26户100人顺利选购新房并搬迁入住。启动新发寨村卫生室建设,全乡所有档卡户完成家庭医生签约和新农合、新农保100%参保,全面落实贫困患者取消预付款代缴新农合、“先诊疗后付费”、绿色通道等健康扶贫举措,有效缓解了贫困户“就医难”问题。兑现农业产业扶持资金437.9万元,带动900余户贫困户发展巴西菇、养牛、养猪、苦参等产业,全年实现人均增收2300余元。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专题培训280人次,引导转移就业47人。

聚焦推进乡村治理,打造“有秩序”的新乡村。全力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和依法治乡工作,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进一步深化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全乡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突出抓好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等安全工作,共发放各类安全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各项隐患排查40余次,制作交通安全警示牌10余处,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同时,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纠纷问题53起,成功率100%,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聚焦不断改善民生,打造“有保障”的新乡村。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乡中心校和4所村级小学新增校舍项目建设基本完成,并对中心校体育场进行改造,校园环境和办学条件大幅改善。投资60余万元在奢都村实施了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项目,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供了阵地和平台。启动建设新发寨卫生室,确保全乡7个村均有标准化卫生室。进一步完善居民健康档案工作,建立健康档案15533份,全面完成体检和访视工作。发放各类民政资金606.91万元;殡葬改革持续推进,完成乡级公益性公墓选址并召开听证会通过。 

聚焦突出党建引领,打造“有精神”的新乡村。抓实党建突出责任。制定党委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实行季度派单。全面推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各级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提升组织能力突出基础建设。全力推进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建设了83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和新建4个村委会活动场所。

保持风清气正突出廉洁。以培训教育全乡干部清正廉洁为目标,全面开展“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并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严惩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共排查出村霸3名,四类村官2名,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通讯员 巩晋洪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