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县域经济
健康农场:产业开发鼓起职工“钱袋子”
2018-06-13 16:24:26   来源: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近年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马关县健康农场充分利用热区资源优化生产区域布局,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措施的推广力度,同时依托电商等新型营销模式促进产品流通。通过引导职工、群众合理化种植,以热区产业开发鼓起职工、群众“钱袋子”。

引进新品种,大力推进长期产业发展。树立“以热区资源优势发展热区产业”意识,在发展壮大现有热区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其他热区产品的试种,形成多元化的热区产品新格局。目前,引进木瓜种植946余亩,澳洲坚果种植3000余亩,芒果种植1200余亩,桔橙种植800余亩,产业转型发展初见成效。目前,木瓜种植已为职工、群众增收520.3万元,待其他产业投入生产后,预计每亩产值可达5000元左右。同时,鼓励职工、群众发展短期作物,促进经济收入增加。今年,共开发冬季农业3608亩,其中西瓜1680亩,玉米819余亩,南瓜950余亩,辣椒110亩,黄瓜49亩,促农增收1065.86万元。强化新举措,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势头。开展“三区人才”培养3次,对职工、群众侧重开展生产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增强职工、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依托现有基础和特色产业积极培育建成一批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作用突出的农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并用足用好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支持职工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健康农场成立商会1个,成立专业合作社5个,发展专业大户23户,带动群众发展产业100余户,辐射周边村寨11个。用好两端一微、党建服务、党建TV等平台,及时为职工、群众信息服务和网络技术培训服务5次。以平台建设、模式创新、品牌创建等为抓手,注册健康产业发展商标,打造健康热区产业品牌效应,充分发挥品牌优势。

胡椰燃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