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县域经济
示范创建大转变
2018-06-13 16:26:43   来源: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自2011年启动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以来,西畴县从最初的每村50万元、80万元不等到2016年后的每村100万元,共获批少数民族专项资金2680万元,使全县30个边远少数民族村寨改善了基础设施,提升了人居环境,转变了群众思想观念,推进了产业发展,为今年全面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去年,柏林乡吴咪山村民小组被列为“十县百乡千村万户”中的10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点之一。在充分调研、认真分析筛选的基础上,该示范村于2017年3月启动建设。示范村项目规划总投资概算733万元。其中,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资金概算投资100万元,整合各上级部门概算投资192.99万元,群众自筹及投工投劳440.01万元。建设项目主要有民族文化活动场地、科技文化室、村内场地道路浇灌、绿化、美化、危房改造、太阳能路灯、民族文化、产业扶持发展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吴咪山村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工作,在协调工作、人力、资金等方面帮扶村民建设新家。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共同建设了一个美丽和谐的新苗寨。

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做到项目规划、建设、项目实施、项目竣工进行公示制度,建立村民廉政监督员、党支部、村民代表管理村务制度,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把示范村建成群众渴望的新农村。建设前,吴咪山村33户人家全部是土墙瓦房,通过走访,村民最大的愿望就是盖砖房、建楼房,住上宽敞明亮的大房子。结合村情和地形,33户人家全部拆除重建,规划为上中下三个阶梯坐落,每户补助1.3万元,其余建房部分自筹。通过一年的建设,全村的新房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同时,在村内建设了100余平方米活动室和400余平方米活动场地,组建了村文艺队,开展了日常的民族文化体育活动。该村还有3位芦笙师傅到吴咪山民族小学开展传承教学,让学生从小就接受苗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千方百计协调各部门及社会力量。整合项目资金近200万元投入建设,如整合住建部门的人居环境提升资金、县政协的太阳能路灯建设、乡政府的民族文化上墙、交通部门的乡村道路提档升级等项目资金。从乡政府所在地到吴咪山村的道路7公里多将建成宽4.5米的水泥路面,目前正在施工中,计划在年底前完成,使全村群众彻底告别晴通雨阻的历史。

在村里建民族政策宣传栏、民族标语口号、永久性标语牌,加强群众民族团结思想教育培训。一年来,在民宗、文广体旅局、妇联、团委、林业、农业、卫生、科技等县级部门、单位的支持下,村里开展民族民间艺人乐器培训、党员群众素质教育培训、种养业科技培训、群众感恩教育培训、民族团结思想及政策法规教育培训,每年受训人员达300余人次。如今,团结就是发展、和谐相处的浓厚氛围已形成,村里的社会治安环境良好。

建章立制,乡风文明促和谐。在建立健全村民议事等系列规章制度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宗教法规和民族宗教知识四项教育,着力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调动广大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建成后,村党支部书记、村长王朝重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建立村规民约,划分党员责任区,加强村里公共基础设施的维护管理、村中环境卫生的治理等工作,使建设成果的各项功能真正发挥作用,造福群众。

侯应标 高正谷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