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要闻
坡芽村民参加张艺谋执导演出 《歌书·蝶》如梦似幻
2018-06-13 17:32: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6月12日晚,张艺谋执导的全新观念演出《对话·寓言 2047》第二季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首演。原生态的云南富宁坡芽情歌成为演出中最动听的部分。

 

 
 

国家级传承人参加演出后的媒体见面会

《对话·寓言2047》把最原生态的文化传承与最前瞻的科技创新融合,以炫丽舞台效果引发视觉与思维激荡。第一季上演后,引起较为热烈的反响。第二季的演出进一步拓展人与科技的时空对话,以创新形态呈现文化寓意。

当晚的演出,通过乒乓·球、合音·臂 、神鼓·影、号子·染、歌书·蝶、堆谐·云、戎舞·光等7个组合,以新的人文视角审视人性与科技的关系。演出中有八部合音、优人神鼓、壮族坡芽歌书、藏族扎木年等民族民俗艺术,与来自中国、德国、美国、匈牙利、英国、土耳其、法国等科技团队呈现最新科技趋势对话、碰撞。

两个小演员:9岁的陈果和5岁的黄燊

此次参演的坡芽团队以坡芽村民为主,共24人,农凤妹、农丽英、农加平、农加兴4名国家、省级传承人均参演,年龄最大的是69岁的韦金月,是小的是5岁的黄燊,他也是第二季演出中年龄最小的演员。坡芽村民的表演在第五个节目《歌书·蝶》。与其他部分加入大量高科技元素不同,《歌书·蝶》更纯粹地突出了坡芽村民的演唱,科技元素仅仅出现在结尾部分。整个节目时长8分钟,省级传承人农丽英吹奏树叶引出坡芽情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农凤妹带领女声部一起吟唱。接着,牛角吹响,男声唱起《赶珑瑞》。随后是《只爱你一个》华彩部份,小溪调《今天好日子》,农凤妹教授两位小朋友唱《哪里遮鸪叫》,全体成员唱起《逗趣歌》。歌曲《舍得舍不得》临近结束时,舞台后方和演员衣服上的蓝色仿生蝴蝶在墨黑的空间里翩翩飞起,让人感觉沉静纯美、如梦似幻,有着张艺谋导演银幕上一贯的“大片”效果。

记者了解到,坡芽村民的演出结束后,张艺谋在后台与村民交谈,了解了坡芽歌书的发现与打造。

张艺谋在后台与坡芽村民的交谈

《对话·寓言2047》将在国家大剧院连演3场,随后开启全国巡演,7月27日、28日在天津大剧院演出;8月3日、4日在陕西大剧院演出;8月10日、11日在武汉琴台大剧院演出。

文山新闻网(记者梁丹)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