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要闻
听见普者黑 唱响花脸节
2018中国云南·普者黑花脸节7月18日开幕
2018-06-20 15:40: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资料图

云南网讯(记者 黄鹏 通讯员 王伟忠)记者6月20日从丘北县委宣传部获悉,由云南普者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2018中国云南﹒普者黑花脸节”,将于7月18日开幕。在为期1个月的节日期间里,在丘北县城区和普者黑景区,将轮番上演独具特色的民族歌舞和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活动。

据了解,本届花脸节将围绕“听见普者黑 唱响花脸节”这一主题开展活动。7月18日下午,在县城椒莲广场举行开幕式,主要有四项表演内容,分别是《祭花脸》、《唱花脸》、《跳花脸》和《抹花脸》。在祭花脸活动中,209名彝家汉子和100名彝家姑娘将在毕摩的带领下,举行古老而神秘的祭祀活动,体现彝族花脸祭祀的隆重与庄严;唱花脸活动时长10分钟,该县《彝部一印》、《僰人组合》等知名歌手组合,将展示原生态的歌曲,并穿插丘北各民族原生态服饰展、彝族酒歌文化和酒文化;跳花脸时长15分钟,200名彝族大小三弦结合,用舞蹈的方式跳出彝族人民的激情与豪放;开幕式最引人的当数抹花脸活动,届时,知名彝族歌手将演绎原创歌曲《花脸花》,热情与狂放带动游客体验花脸节的激情与魅力,并调动全场观众参加抹花脸狂欢。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花脸节不但白天有活动,晚上的活动也不少。在椒莲广场,7月19日至7月22日晚,丘北彝学会将组织城区100名弦子队在主舞台开展弦子舞表演,并与群众、游客互动,指导大家欢跳彝族弦子舞,展示丘北独具特色的民族歌舞文化,营造丘北良好的旅游城市形象。在丘北会堂,7月20日至22日晚,举行“听见普者黑的声音”歌手大奖赛,角逐10余万元的大奖。其中,7月20日白天,举行流行组比赛复赛,晚上为半决赛;7月21日白天,举行民族组比赛复赛,晚上为半决。7月22日白天,举行两组比赛的决定,晚上为《听见普者黑的声音》歌手大奖赛颁奖晚会。这些活动的开展,对宣传丘北、传承和展示丘北歌舞文化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资料图

不仅如此,今年为期一个月的花脸节期间,每天都有活动。花脸节开幕当天,3000余名“身穿花、抹花脸”的游客将有组织地参与花脸节开幕式抹花脸和寻找最美花脸拍摄配合行动。7月18日至8月18日,举行最美花脸评比活动。只要大家在抹花脸狂欢之余,动动手中的手机或相机,拍下美丽花脸,关注普者黑景区公众号并发图参与评选,就可能获得2张柳叶舟船票的奖励,免费神游普者黑。同时,花脸节期间每天下午,云南普者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将在景区举行“丘北彝家祈福”,对民族美食感兴趣的游客均可报名参加,去体验丘北彝家不一样的美食风味。7月29日,是丘北彝族的传统节日——火把节,当天下午,丘北彝学会将在县城椒莲广场举行2018年火把节开幕仪式,并举行彝族风格的文艺表演;晚上,举行火把游行和篝火晚会,跳起欢快的弦子舞,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现场参与,体验彝家人火一样的情。8月18日,将在普者黑景区开展2018年中国云南·普者黑花脸节闭幕式,除丘北传统的民族歌舞表演外,也还将有狂热的篝火大联欢,并举行最美花脸评选颁将活动,为整个花脸节的系列文化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荷香四溢的夏日,古朴迷人的民族风情,独具特色的花脸文化,相信能给这段时间到普者黑的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旅途感受。

“花脸节”是云南省丘北县彝族独有的传统节日,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彝族是丘北的土著民族之一,他们自称“罗倮”,在彝语中,“罗”的意思是龙,“倮”的意思是虎,是彝族的图藤,龙和虎代表着力量与神秘,彝族以此自称,显示出他们对自己作为一个勇敢和强大的民族而拥有的一分自信。一年中,彝族的节庆活动很多,较为热烈而隆重的就是“花脸节”。每年农历二月的第一个属蛇日或属猪日,就是“花脸节”的起始时间,每到这个节日,彝族村寨的男女青年都会互相追逐,手涂锅烟灰,把对方脸抹黑,这个节日活动一直要持续到二月底。

由于丘北彝族花脸文化比较独特,又深受群众欢迎,易于推广,18年来,丘北县结合旅游开发,每年都要由云南普者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作为重要旅游节庆文化节,开展系列特色文化活动向外推介。特别是2009年,普者黑花脸节的“千人跳弦子 万人抹花脸”创造了吉尼斯世纪录,更是把普者黑景区和花脸节成功推向世界,有力地提升了丘北普者黑的旅游文化内涵。如今,普者黑花脸节已成为丘北最重要的节庆之一。每年的7月18日,都会有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和当地群众到现场观看文艺表演,参加成人抹花脸,体验“东方狂欢节”的无穷魅力。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