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要闻
文山州:“两新”组织助力脱贫攻坚
2018-06-21 09:21:5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明亮的太阳能路灯、清澈的涵洞引水、宽敞的进村道路、实用的猪厩牛舍……文山市柳井乡夹马石村的明显变化,得益于文山光大房地产集团30万元捐赠资金的撬动,激活了全村决战脱贫攻坚的活力,这也是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开展“党旗引领·‘两新’组织党组织聚力脱贫攻坚”行动的一个生动缩影。截至目前,文山州共有252家“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对帮扶贫困村317个,累计投入资金2.32亿元,惠及贫困人口3.96万余人。

 去年12月,面对全州41.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脱贫、81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出列的艰巨任务,文山州委组织部积极创新思维、开拓资源、搭建平台,印发了《关于开展“党旗引领·‘两新’组织党组织聚力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带动广大“两新”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大力开展“六个行动”,共同为脱贫攻坚献计出力。

 “六个行动”针对性强,作用明显。结对帮扶行动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与建档立卡贫困村之间、“两新”组织从业人员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之间结对联建,采取一企(社)结一村、一企(社)结多村或多企(社)帮一村的方式,开展帮扶行动,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商贸帮扶行动鼓励“两新”组织拓展农村业务,通过订单生产、定向采购、专场展销、“互联网+”等方式,拓宽贫困村农产品销售渠道。产业帮扶行动发挥涉农骨干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各种产业基金、社会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作用,利用贫困乡村资源开发上下游产业项目、投资兴办企业、建设基地、指导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方式,构建“‘两新’组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四位一体脱贫模式,夯实贫困村脱贫致富的产业发展基础。就业帮扶行动引导“两新”组织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贫困村群众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服务,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工,实现“打工脱贫”。人才帮扶行动引导涉农“两新”组织的专业技术人员到贫困乡村开展培训咨询,免费传授生产加工技术,提供市场信息。公益帮扶行动发挥“两新”组织从业人员多、联系服务对象多的优势,动员党员群众、爱心企业、公益慈善团体等广泛开展扶贫献爱心活动,通过募集资金、捐献物品、志愿服务、以购代赠等方式帮贫济困。

    (通讯员 喻传宏)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