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要闻
西畴做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2018-06-21 16:25: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为切实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西畴县紧紧围绕“再完善、再落实、再动员、再提高、再细化、再深入”六个环节,查缺补漏,周密部署,确保全县群众安全度汛。

 一是抓监测系统再完善。完善并编制《西畴县201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建立县委政府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分工协作的地质灾害应急响应机制和县、乡、村、组四级地质灾害应急体系,在15个隐患监测点落实监测人员25人,着重明确各级防治工作责任人。共设置地质灾害隐患点警示标牌、更换内容变化和损坏的警示标识40个。同时,以手机短信的方式及时将天气预报、雨量变化和预警信息传递到有关职能部门及监测人员手中,提前做好灾情预警工作。

 二是抓应急值班再落实。严格执行地质灾害汛期值班制度、险情巡查制度和灾情速报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向社会公布地质灾害报警电话。建立群测群防监测体系,定人、定点、定时进行巡查和简易监测,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快速响应。

 三是抓宣传培训再动员。多次深入乡(镇)、地质灾害隐患点、学校广泛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地质灾害防治法规、规章、防治科普知识的宣传。发放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知识读本、漫画、宣传画册5000余份,切实提高群众识别地质灾害、监测地质灾害、躲避地质灾害能力和防灾意识。

 四是抓应急演练再提高。及时修订《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地震灾害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抢险救援领导小组和应急分队,积极筹备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演练工作,确保35个隐患点均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实现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应急演练100%。

 五是抓督导检查再细化。周密部署地质灾害汛前、汛期检查,重点检查各地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落实情况,采取巡回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以每月不少于2—3次的频率检查各地质灾害危险点动态变化及监测工作情况,重要地区、重要时段加密巡检。六是抓隐患排查再深入。今年以来,累计组织110人次对2017年新增、重点监测及详查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汛前排查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变化及时处置。目前,共纳入地质灾害隐患点35个。

 王德权 吴庆文 (文山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