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政务服务
丘北:党建引领 决战脱贫
2018-06-22 14:42: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年来,丘北县树皮乡树皮村党委坚持把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与基层党建相结合,通过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取得工作成效。

“拔穷根”先“强产业”

 树皮村共有17个村小组2421户93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5户934人,村党委下设22个党支部,有189名党员。近年来,树皮村党委依托“流动党校”培训农村党员,提升党员带头致富能力。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技术技能需求,主动邀请“流动党校”教师和行业专家、能人等到村进组开展培训,深入田间地头讲解。3年来,共开展培训12期,受教党员群众1200余人次,实现村“两委”班子、村小组干部、农村党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在推进产业扶贫中,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制定树皮村短平快和中、长期产业扶贫发展规划蓝图。以全村1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引领,在条件成熟的10个合作社成立党支部,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在发展辣椒、烤烟等成型产业种植的基础上,大力推进肉牛、山羊、生猪养殖和万寿菊、生姜及果林种植等产业发展,通过党员示范、基地示范,带领广大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力发展产业促进增收。如牧旺养殖合作社、新寨畜牧养殖合作社集中示范养殖肉牛规模500余头;瑞涛合作社和汉桂合作社发展水果种植600余亩;三合天成合作社集中示范养殖山羊300余只等。探索“先富带后富”的互帮互促新模式,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加入合作社,扩大连片种植和批量养殖规模;鼓励广大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各种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合作社抱团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2018年,全村2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烤烟种植22户430亩、辣椒种植131户513亩、万寿菊种植58户367亩、生姜种植18户133亩、三七种植6户28亩、六谷种植7户56亩,肉牛养殖113户213头、养羊4户79只、养猪135户661头,有183户农户享受产业扶持政策。

 “兴乡村”先“改危房”

 “住房有保障”是精准脱贫的硬性指标之一。为了从根本上消除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隐患,改善村庄面貌和农村居民居住环境,树皮村“两委”班子始终把危房改造工作当成“民心工程”抓实。将树皮村17个村小组划分为3个片区,分别由村党委书记、县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分别带队,实行队长包片、队员包户,将“危改”工作细化到人。制定“危改”工作“一户一策”,与3个实力较强的施工方签订“危改”协议,加强施工全程监管,确保“危改”进度和质量达标。截至目前,在树皮村201户贫困户C、D级危房中,已完成拆除重建91户、修缮加固85户,25户正在施工中。同时,启动了37个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户、贫困残疾户和43个“边缘户”的C、D级“危改”工程。

 “满意度”先“强服务”

 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树皮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村老年协会、妇代小组等各组织的协调作用,为群众谋福祉、办实事,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赢得群众的“满意度”。目前,全村17个村小组中,已全部实现村内道路硬化,13个村小组完成进村道路硬化,符合条件的16个村小组建有村民小组活动场所,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9万元。

 特约记者 张德华 通讯员 殷海斌 (文山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