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要闻
【记者蹲点日记】莲花塘村“金边玫瑰”香满溢
2018-06-26 11:52:2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这个是今天早上才摘的,个头很不错。”邓发明蹲着自家老屋门口,一边扒拉着簸箕里面的玫瑰花,一边对记者夸耀说:“我家的花今年2月才栽的,但是长得比别家的都好。”邓发明是西畴县莲花塘乡莲花塘村委会炭达村小组的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长期在广西柳州从事蔬菜种植,他所说的花是一种很特别的玫瑰,叫“金边玫瑰”。金边玫瑰主产云南,是食用玫瑰品种之一,花朵较小,多头开放,颜色为红色,因每个花萼边上均有两条黄白色的细边而得名于“金边玫瑰”,干花市场价大约在40-元~50元一公斤。

 

邓发明家

 邓发明家属于因病致贫,特别是78岁的邓老爹,患有脑梗,冠心病和食道癌,每个月都要去卫生院输液。如今栽了玫瑰花,效益不错,两老也很开心。 “还是不错的,我们已经卖了11次了”。老人家记得很清楚。记者在鲜花交售记录表上也看到,邓发明家的2亩玫瑰花从5月19日开始采摘,平均两天采摘一次,到6月22日,一共采摘了11次,68.3公斤,按照9元1公斤的收购价,他家可得到614.7元的卖花收入。

 

金边玫瑰

“当时赊了2900棵玫瑰花苗,每棵苗是2元钱,我家是建档立卡户,每棵苗只算1.5元。乡政府帮我们出1元,我们自己只消出5毛钱,而且是交花时才扣除苗款。”老邓细细算了一下,觉得很划算。“今年脱贫应该没有问题”,他站在自家在建的新房面前,信心满满,向在场的乡村干部表了个态。邓发明说的种苗补助,是莲花塘乡政府为了发展食用玫瑰产业出台的举措。为了鼓励农户的种植积极性,莲花塘乡于今年三月出台了一个《莲花塘乡金边食用玫瑰产业发展方案 》。方案中规定:金边食用玫瑰花苗每株2元株,卖给建档立卡户每1.5元,卖给一般农户每株2元。建档立卡户政府补助1元每株,农户自筹0.5元;一般农户政府补助1元每株,农户自筹1元。 “此外,政府还对栽种玫瑰花的农户每亩补助薄膜80元。对于种植15亩以上的农户,补助化肥农药钱500元。“莲花塘乡副乡长郑茂财告诉记者。何安晶是莲花塘村委德者村小组的村民,她家今年也栽了3亩金边玫瑰,5月份开始采摘,目前已经采摘了100公斤左右。“我觉得栽这个玫瑰很不错!一个是见效快,当年栽,2个月后就有收益。第二个管理方便,基本只是除草,防治病虫,平时不消费什么功夫。”捧着玫瑰花的小何笑得合不拢嘴。

 

何安晶

“莲花塘这个地方比较适合种植金边玫瑰,气候湿润,降水量充足。一年的采摘期可以达到8--9个月。”来自浙江温州的收购商叶通友这样说。他在文山成立了一个广南油丰种植有限责任公司,专门从事种植业。目前他在莲花塘村建了10亩育苗基地和一个日加工能力2300公斤的烘培加工厂,定期向农户收购金边玫瑰鲜花,成品主要销往东北和上海。 “我们村以前主要是栽烤烟和甘蔗,现在主要是栽水果和玫瑰花。”莲花塘村党委书记王代江告诉记者,2017年,村委会开始引进金边玫瑰花种植。王代江率先种了七亩,今年又种到了三十亩。“采摘期,多的时候每天有300元的收入,平均下来每天100~150元,每个月不低于3000元左右的收入。”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烘干后的金边玫瑰

如今,莲花塘村委会已有40多户种植金边玫瑰,种植面积600亩,其中有17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莲花塘乡高度重视这项绿色产业,经过市场前景调研,计划2018年投资278万元,发展金边食用玫瑰1000亩,将金边食用玫瑰食用产业打造成为莲花塘乡的特色产业。

记者 张继庄(文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