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要闻
砚山县打造"八大特色优势产业"扶贫工程
2018-06-27 14:10:3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为确保砚山县到2018年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县实现摘帽,砚山县积极打造"八大特色优势产业"扶贫工程,走探索"企业+农民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民"的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路子,加快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工程。重点建设者腊、蚌峨、八嘎3个乡的传统农业提升示范区;在江那、盘龙两个乡镇支持贫困村建设三七现代科技示范园、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和良种产业科技示范园;在平远、稼依两个乡镇支持贫困村建设高产蔬菜科技示范园区;在平远镇支持贫困村建设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在阿舍、平远两个乡镇支持贫困村建设畜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特色种植业扶贫工程(贫困地区"一村一品")。围绕玉米制种、三七、蔬菜、烤烟、花生、大豆等高原特色产业,重点扶持79个贫困村发展优势特色种植业,发展短、平、快增收致富产业,解决贫困群众眼前的贫困现状。加强与省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种子研发体系、生产体系、加工储备体系和营销体系,促使优势特色种植业提质增效。确保到2020年粮食高产攻关、间套种1.75万亩(精准扶贫区域0.95万亩)、烤烟种植13万亩(精准扶贫区域1.5万亩)、三七种植4万亩(精准扶贫区域0.4万亩)、辣椒种植60万亩(精准扶贫区域15万亩,其中套种花生玉米示范0.8万亩)、蔬菜种植17.5万亩(精准扶贫区域2万亩)、万寿菊4万亩(精准扶贫区域0.4万亩)、中药材2万亩(精准扶贫区域0.22万亩)。

 特色山地牧业扶贫工程。支持建设生猪、肉牛、肉羊良种繁育体系,发展一批种质资源场;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养殖场(小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配套机械设备、环保设备、动物防疫设施、畜产品监测检疫设施等建设,着力推广健康、科学、循环养殖模式。"十三五"时期,规划在维摩、江那、稼依、平远、阿猛5个乡镇打造生猪养殖集聚区,在阿舍、平远、稼依、蚌峨、者腊5个乡镇打造肉牛、肉羊养殖集聚区,在盘龙、江那、阿猛、干河4乡镇打造肉鸡养殖集聚区,在江那打造蛋鸡养殖集聚区。重点扶持12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山地特色养殖业,"十三五"时期新增标准化养殖肉牛5000头、猪5000头。到2020年,全县建设规模化养殖场10个、发展养殖大户500户,采取大户带散户,实现肉牛出栏10万头、生猪出栏60万头,羊出栏10万只。

 特色经济林果产业扶贫工程。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核桃、油茶、蒜头果、花椒、水果等生态和经济效益较高的特色林产业。新建和改扩建一批特色林果种苗木生产基地,建设一批优质高产经济林基地。打造以维摩、八嘎、干河、蚌峨、阿猛等乡镇为主体的木本油料种植基地,整合资金,扶持种苗生产、基地建设、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加强产业化经营。"十三五"时期,全县规划新增100万亩各类经济林和用材林,其中:核桃38万亩(新增30万亩、提质增效8万亩),油茶提质增效3万亩,其它特色经济林1.5万亩、用材林15万亩)。到2020年,新植核桃达30万亩、核桃提质增效8万亩,油茶提质增效3万亩,花椒示范推广项目1.5万亩。

 淡水渔业扶贫工程。"十三五"时期,在适宜贫困村新增特色淡水养殖500亩。

 农村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工程。以产业为依托,在有条件的贫困地区探索构建一二三产融合、产加销游一体、产业链条完整的现代农业园区。支持企业、合作社与农户联合建设原料基地、营销设施、营销平台,发展种养殖业、农产品和林产品储藏保鲜、初级加工、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和直供直销。支持以青山绿水和特色产业为基础的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体验农业,以及以壮、苗、彝等少数民族文化、乡土民俗文化和红色旅游为重点的乡村旅游等的发展。

 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支持贫困地区创建示范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示范社、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组织和引导龙头企业采取直接投资建基地、联合兴办加工、产销对接、提供就业岗位等形式,与贫困村社、贫困户对接。以产品为纽带,鼓励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加强农民技能培训。

 贫困地区创业致富带头人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程。建立健全以农业职业院校、农科院、农业推广部门等为主体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以79个贫困村以及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要对象,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训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计划、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分层次、分类型、分产业开展培训。"十三五"期间,规划对建档立卡贫困村有创业意向或已经从事创业活动的人员进行创业能力培训,到2020年,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培养5-7名左右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每人平均带动10户以上贫困户增收致富;针对全县农业人口,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培训农民10万人次。

 该县还建立健全了产业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机制,因村施策,因户施法,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和既有产业基础,加大产业培育扶持力度,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规划覆盖全部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实现每个乡镇有支柱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

 记者 吴成林(文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