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要闻
砚山县“加工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2269个
2018-06-27 14:11:3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砚山县以省级工业园区和承接产业转移加工区、砚山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平台,制定“鼓励政策”, 鼓励建档立卡户群众、广大返乡人员和贫困劳动力到园区内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工车间就业,让广大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收入。目前,全县共有28家企业“加工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2269个,积极探索“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路子。

 该县为鼓励贫困劳动力到“加工扶贫车间”就业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户入园务工人员进行为期15天的技术培训,培训期间给予300元/人生活补助金;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户入园务工人员经云南技师学院砚山分院培训期满,考核合格后给予100元/人的奖励;入职园区内企业稳定就业30天给予稳岗生活补贴300元;入职园区内企业稳定就业60天后给予稳岗生活补贴400元。补助的对象为文山州户籍入园区就业人员和劳务经纪人。补助标准:交通补贴、稳定就业补贴、岗前培训生活补贴和推荐就业奖励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交通补贴:建档立卡户人员每人每年200元、非建档立卡户人员每人每年150元。稳定就业补贴:建档立卡户人员每人300元、非建档立卡户人员每人200元。岗前培训生活补贴:建档立卡户人员每人300元、非建档立卡户人员每人200元,鼓励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居家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同时,为了方便前来就业的人员提供优质服务,28户企业均明确了一名负责人负责协调联系和提供咨询服务。

 据了解,砚山工业园区承接产业转移加工区位于砚山县城北部,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距县城中心5公里,文山机场10公里,富宁港250公里,天保口岸110公里,与文山州所有县城均属一个半小时交通物流经济圈,是砚山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电子、玩具、服装等轻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2013年园区被云南省人民政府认定为“省级工业园区”,被省工信委认定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7年园区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已累计投入资金13.36亿元,建成园区标准化厂房23万平方米,引进世界500强美泰玩具、富士康以及云南中恒等知名企业入园发展,初步形成以电子、玩具、服装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发展,培育一批“就业脱贫园”,实现“一人进厂、全家脱贫”,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新路径。2017年,入园企业58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3户,完成工业产值65亿元,从业人员6966人,贫困群众4000余人。

 特约记者 吴成林(文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