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要闻
丘北县三张清单将“绿盾2018”行动进行到底
2018-06-28 11:48:1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期,丘北县组成联合行动队,开展“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对保护区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重点检查,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一、制定任务单,明确干什么。按照文山州“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工作文件精神,丘北县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明确“该干嘛、怎么干”,此次检查重点为普者黑省级自然保护区。同时,为切实开展好“绿盾2018”各项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普者黑景区管护局、环保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制定《丘北县“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自查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措施,责任到人,把国家卫星遥感监测数据责成问题清单,分解到各单位加以贯彻落实。

 二、下发核查单,算清任务账。为强化自然保护区管理,全面核查国家卫星遥感监测情况,采用卫星影像和地理信息系统进行影像判读和现地核查的方法进行。在普者黑省级自然保护区10746公顷范围内,严格按照功能分区情况开展专项调查,共核查国家卫星影像监测点342个,涉及省级环保督察的旅游设施反馈情况和全省自然保护区专项督察的其他人工设施情况。

 三、开出问题单,整改破难题。针对上级环保督查和遥感监测发现问题,丘北县立即从三方入手,建立整改台账,进一步在保护区范围内进行全面排查,不断查找新问题,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切实保护好自然保护区。在落水洞水源头进行人工恢复植被和封山育林,于2017年7月关停了普者黑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内红旗水库(摆龙湖水库)的旅游活动,并对部分围塘养鱼户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恢复原样处理或进行生态养殖。同时,加强巡查巡护力度,严厉打击保护区内电鱼、毒鱼、围湖养殖、放牧、捕鸟、开山炸石、违法建设等违法违规行为和水体污染源、外来入侵物种及数量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共收缴麻鱼机43台、地笼8000余个、渔网120余张。关停保护区内的经营厂房,及时下发整改通知,禁止保护区内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游活动,关停了曰者镇的米氏红砖厂、塘房的采石厂、三道箐采石厂三家厂房。依法拆除实验区“两违”建筑。2017年11月至2018年4月在普者黑仙人洞、小寨子组团、青龙山市场拆除“两违”建筑(房屋、摊位棚)244栋,面积20100平方米。制定出台法律法规,使保护区的保护工作有法可依。《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普者黑景区保护管理条例》在普者黑景区正式颁布实施。同时,县委、政府于2017年就普者黑景区的专项整治工作又制定了《普者黑景区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办法,发布了《普者黑景区禁渔区的公告》等有章可循的具体方案,为景区和环境保护区提供有法可依的保障。

 记者 靳伟欣(文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