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要闻
边境苗寨飘来“龙井”香
2018-07-13 11:46:08   来源: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马关县都龙镇东瓜林村韭菜坪村小组,与越南山水相连,距离国家级都龙茅坪口岸只有几公里。韭菜坪村88户村民全部是苗族,其中有35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地处边境山区,村民长期以来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靠栽包谷、水稻等维持生活。

记者最近来到韭菜坪村时,却惊奇地发现,在这样一个偏僻落后贫困的苗族小山村,竟出现了规模化种植的龙井茶园,而且茶叶远销江浙一带,经济收益十分可观。

眼前这种茶叶就是韭菜坪村民们种出的龙井茶,学名叫“大佛龙井“,大佛龙井是新昌县主要名茶品种,为中国名茶三珍,1995年荣获中国科技精品博览会唯一的金奖。

一个中越边境的苗家山寨和千里之外的浙江龙井茶是如何联系到一起的?这归功于村里25年前远嫁浙江新昌县的王富菊。那里家家户户种茶叶,卖茶叶,生意很是红火,但是新昌由于开发较早田地少,王富菊回家探亲的时候,就发现韭菜坪村常年云雾缭绕,山峦叠翠,空气负离子高,气候环境很适宜种植茶叶,而且村里的山地丘陵也比较多,正如她所说:“之前回家看到很多地撂荒,心里觉得很可惜。”

2010年,王富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从浙江带了2000株龙井茶树苗回来试种,没想到,两年过去,茶树长势不错,不仅采摘期早于浙江两月,而且品质尚佳。烘炒出来,色香味形都不逊于浙江本地的“大佛龙井”。

于是,2015年,村民们开始陆陆续续跟王富菊学习栽种龙井茶,每株苗6角,先赊种,有收益后再付苗款,一般栽种一年后就可采摘,王富菊根据青茶品质优劣,按照50元一市斤的收购价向村民收购。就这样,千里之外的江浙龙井茶在云南边陲的苗族村寨扎根下来,给一户户村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39岁的残疾苗族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朝林,是韭菜坪村最困难的村民之一,十多年来一直居住在仅有十多平方米的石棉瓦棚屋。虽然去年在政府帮扶下,盖起了新房,但是一直没有钱搬进去。2017年他栽了4亩茶叶,杨朝林第一次拥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今年夏天有望搬进新房。

为了更好地发展茶叶产业,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韭菜坪村于2017年9月成立了韭都露珠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有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成员统一购苗,规范种植,统一销售。同时,王富菊也在本地建起了40万株规模的茶叶育苗基地,为做大做强茶叶产业提供了种苗保障。

又是一年龙井飘香时,韭菜坪龙井茶陆续开采上市。站在山顶的茶园, 80后的韭菜坪村村小组长王友辉踌躇满志:“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吸引更多的农户加入合作社,把茶叶面积扩大到1000亩,不断增加农户经济收入。”

记者 张继庄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