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频道/ 要闻
文山市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建管用
2018-07-26 10:07:2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文山市把建好建强党的基层组织阵地为目标,着眼于全面提升和充分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综合服务功能,推行“三个”标准化,全面提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管、用”水平,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使用。

标准化实施,场所“建起来”。文山市按照《文山市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制定的标准,统一规划、统一新建,结合各村实际和特点,因地制宜,对标对表“规定动作”高标准、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创精品,着力建设场所面积达标、办公设备齐全、配套设施齐备、标牌制度规范的村级活动场所。截止目前,通过财政投入、部门帮扶、资产盘活等措施,全市在建的33个村(社区)、703个村(居)民小组活动场所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村级干部办公和党员群众议事环境全面改善。

标准化维护,场所“管起来”。文山市坚持“三分建、七分管”和“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分级负责、分级管理、统筹使用管理机制,结合实际制定了《文山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管理维护使用办法》,日常管理维护以村(社区)和村(居)民小组为主,各乡镇(街道)负责活动场所资产监管,建立资产台账,定期开展资产检查、清查和环境卫生打扫,做好防火、防盗、防潮、防雷等安全防护,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活动场所安全、整洁、有序。

标准化配备,场所“用起来”。坚持以用为本,以用促管,对照活动场所“十有”配备标准,配备完善旗杆国旗、牌匾标识、电教设施等设备,满足党员活动、教育培训、文体活动等需求,基层党组织每月定时间、定主题、定频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和“套餐式”组织生活,提高活动场所对党员群众的吸引力,实现支部强起来、场所用起来、国旗升起来、灯光亮起来、广播响起来、培训办起来、活动搞起来、群众乐起来“八个起来”的目标,充分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综合功能,使村级活动场所真正成为党员、群众活动的主阵地。该市全面提升村级活动场所“建、管、用”水平,完善其服务功能,发挥其阵地作用,放大其“基层堡垒”的效应,统筹建设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村级卫生室等,进一步整合资源,着力延伸和拓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为民服务的功能,努力打造开放式综合性阵地。同时,把拓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功能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建水平的平台、加强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的载体,发挥村级活动场所“村干办公、党员活动、村民议事、农技培训、便民服务、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综合功能作用,将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成为基层最有特色、最有活力、最有人气、最有凝聚力的场所。截至目前,文山市村(社区)和村(居)民小组使用村级活动场所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800余次。

通讯员 李光员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