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招商引资 >>  正文
文山市推进葡萄产业向更高标准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09:15:00  来源: 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本站讯 近年来,文山市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坚持走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发展的路子,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实施优质葡萄种植基地建设,吸引了省内外种植大户到市内发展葡萄产业,推进葡萄产业向更高标准转型升级,提高了农业经济效益。

  又到了一年一度葡萄上市的时候,在文山中大大棚葡萄开发有限公司的基地里,一串串晶莹剔透、果实饱满的葡萄挂满了枝头,让人看了口生蜜意、垂涎欲滴。工人们顶着炎炎烈日采摘成熟的葡萄上市,抢占市场先机。文山中大大棚葡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开彬告诉记者:“我们这个葡萄的品种是夏黑,是按照绿色无公害的标准来种植的。目前的亩产量是3000斤左右,市场价格大概在十块1斤左右。主要销往广西,广东,上海。”

  从2014年以来,文山中大大棚葡萄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强迫休眠、提早修剪与破眠、大棚设施栽培技术、温湿度调控、肥水管理、生物防治等措施促成栽培技术措施的综合应用,在50亩绿提和50亩夏黑中,进行早熟葡萄栽培技术试验研究,致使两个品种均在今年4月底就成熟上市,目前已经接近尾声,比习惯种植的露地葡萄提早50天,其市场价格也高出露地葡萄一倍。叶开彬说:“如果是露天种植的话,包括果的外形,品质都不会这么好。我们这个产品主要是走高端市场,我们一个是网上销售,一个是市场上也是按照绿色食品的标准来销售,价格和不是绿色食品的葡萄相差一倍。” 

  今年,文山中大大棚葡萄开发有限公司还在基地里引进互联网设备,建设微型气象站,监控大棚的温度、湿度以及风向。安装监控系统,每个摄像头能够监测到150米以内360°无死角农作物的生长情况。通过在手机上下载文山农业APP就可以实时监控,轻松掌握基地所有农作物的生长及病虫害管控情况。叶开彬说:“我们绿色食品的生产成本不比不是绿色食品的生产成本要高了很多。我们用的药和肥等等要求都比较高。我们这个季节是不用药的,我们在上市的20天之前就不用药了。我们公司现在还有一个可追溯的系统。产品上有一个二维码,一扫就能够知道产品的加工过程,生产过程全部都有”。 

  规模化的大棚葡萄种植不仅盘活了农村土地市场,还拓宽了当地村民的增收渠道。有资金的农户可以承包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有技术的农户可以到田间进行技术管理,有土地的农户可以获得每年每亩1300元的租金,平时还能到葡萄园打工,每天也能有80元左右的收入,大棚葡萄开发种植已经成为地方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亮点。马塘镇热水寨村村民黎明华对记者说:“基地的好处就是能够来这里面做工。我家的有三亩多一点的地出租,多少钱一亩?1300一亩,一年4000多块钱。自己苦的话,如果把成本抛出,苦不得这么多钱。比起去外面打工,在这里能够照顾得了家,比去外面打工要好一点”。 

  公司基地常年每天的用工量在100人左右,高峰时每天的用工量达到300人左右,年支付农民工工资300余万元。叶开彬告诉记者,为了适应市场的变化,目前公司已经开始转型,逐步把基地打造成以葡萄、火龙果、柑橘等水果为主的新型农业观光园。 

  据了解,目前文山市共有葡萄生产基地近2000亩,主要分布在马塘、新平等乡镇(街道),平均亩产800公斤左右,预计创收2000多万元。(梁光海)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