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走村寨 看扶贫 强信念
文山学院政法经济学院开展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11:35: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七月流火,酷暑时节。7月16日,在政法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浦加旗老师、团总支书记董璐老师和金欢欢老师的带领下,由34名同学组成的暑假“三下乡”团队专程来到文山学院挂包帮扶贫点——砚山县者腊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在者腊乡者腊行政村,文山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王菲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者腊村当前的扶贫攻坚情况。同学们参观了者腊村委会扶贫工作队的办公室、建档立卡户的资料室。访谈驻村干部,并到实施危房改造的农户家了解改造前后住房发生的变化。最后,同学们参观了者腊村的软籽石榴种植基地。兔达村新村是者腊乡羊革行政村一个重要的易地搬迁点,这里的村民来自3个村小组。为解决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的问题,搬迁后,者腊乡党委、政府不但为他们建新居,还为他们集中建圈舍关牛养猪。同时,搬迁户还种上了成片的经济林果,解决了产业发展的问题。文山学院驻羊革村干部李玉军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兔达新村的基本情况,村民热情地欢迎同学们参观新居,向同学介绍自家的家庭情况,对党和政府的关心满怀感激之情。

  为带动贫困群众养鸡致富,文山学院引进个体户王国明在批洒村建林下养鸡场。文山学院驻夸溪村工作队队长何廷明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林下养鸡场,鸡场的鸡苗还可以分给农户饲养。农户把小鸡养大后可以选择由养鸡场回收,也可以卖给文山学院或卖到市场。到今年5月,该养鸡场已经饲养近2万只本地土鸡,已销售1万多只鸡。其中,销往文山学院4000多只。因价格合理,销售状况较好。夸溪村蔬菜种植基地,是文山学院与云南中康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的校企联合助农扶贫新模式,由高校、基地、公司和建档立卡户结合起来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生产的高质量蔬菜和中康黑牛主要销售到沿海地区。当地村民将土地流转给公司,获得一份收入,然后又在基地务工获得工资报酬,为农户增加了收入。乡政府还利用整乡推进资金、中国兵装集团资金等为建档立卡户入股中康公司,每户每年可获得8%的红利。

  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夸溪村,文山学院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陈兴炼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夸溪村脱贫工作具体情况。驻村工作队何廷明队长向大家介绍了者腊乡发展产业促脱贫情况和文山学院在者腊乡开展扶贫工作的整体情况。

  通过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会力所能及地为扶贫攻坚工作尽自己的微薄之力!(韦迪)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