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砚山县建成10个“院士专家工作站”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11:39:37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近年来,砚山县不断加强与省内外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合作,引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院士工作站、云南省热带亚热带种子产业研发工程中心等10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国内和省内多位专家共同开发玉米、辣椒、三七种植等领域的选育改良研究工作。

  依托“沪滇合作”、“粤滇合作”、“东西部人才资源帮扶”、“州校合作”等平台,围绕教育、科研、卫生等行业和基础产业、重点产业人才需求,通过项目引才、兼职服务、技术入股等方式引进企业紧缺急需和高层次人才。省农科院2个专家工作站落户砚山,先后引进外国籍、外省、省内有关专家51人,共同开发玉米、辣椒选育改良等研究工作。全县拥有“三品”认证企业8个,认证产品31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3个、绿色食品24个,有机产品2个,地理标志产品2个),质量体系(ISO9000)认证企业6个,拥有进出口权企业8个,处于全州“三品一标”工作先进之列。全县认定种植业无公害产地面积71466.67公顷(107.2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67.91%),渔业养殖面积1066.67公顷,畜禽养殖头数22.05万头(只)。县域内无公害果蔬产地认定的基地有44.2万亩,年产量73.05万吨,其中水果类认定基地6万亩,蔬菜类认定基地38.2万亩。近年来,砚山县通过新型农民、科技入户、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等培训,项目区的大部份农户均掌握了高原特色农业标准化栽培技术。

  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形成科技支撑体系。农科部门县、乡两级共设机构51个,事业单位实有人数286人,其中:推广研究员2人,副高级职称85人,中级职称129人,初级职称53人,未定级3人,其他人员14。专业技术人员269人,工勤技能人员9人,未定级3人,管理人员5人,专业技术人员占事业站所总人数的94%。这些农业科技人员长期在生产一线工作,有极其丰富的科技种植经验,并能根据生产中存在问题进行技术革新、推广应用,能为项目的创建提供技术支撑。今年以来,全县共组织申报专家工作站2家;申报科技创新人才1家;申报省级科技特派员认定8人;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申报2017年度科技研发费用补助17家;申报第四届科技入滇对接活动科技成果3项、人才和团队需求4项;申报科技扶贫项目2个;申报砚山县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成立项目1个;申报省级重大科技企业项目3个。(特约记者 吴成林)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