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市对入河排污口进行排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1日 16:52:3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为加强对入河排污口的监督管理,改善河水质量,从今年6月开始,文山市各乡镇、街道严格按照辖区职责分工,对全市入河排污口进行摸底排查。

  近日,笔者在文山城同心桥看见,河道上有一处非常显眼的入河排污口,大量的生活污水从河道挡墙的下水管道内倾泻而出,顺着地势流入盘龙河。污水中漂浮着许多暗黄色的油污和泡沫,还散发出阵阵刺鼻的臭味。开化街道工作人员立即对入河排污口进行拍照取证,并详细登记排污量、排污位置等基本信息。据了解,开化街道已出动60余名工作人员,通过实地拍摄、源头查找、现场走访等方式,对辖区盘水桥至恒丰桥河段、琵琶岛至响水桥河段设置的入河排污口进行摸底排查,全程长6.8公里。目前,已排查出125个明排污口,其中,生活污水口80个,雨污混排口45个。开化街道办事处水务站站长陈洪江说,下一步将责令业主整改,特别是对直排盘龙河排污口进行整改,如果不听劝告的,将给予依法拆除或封闭排污口处罚。 

  在州人大家园小区盘龙河段,笔者看到,沿河处有一口直径约20厘米的排污管道正在不断地向盘龙河里排放污水,河道上长了绿色苔藓,散发出刺鼻的臭味。针对此情况,卧龙街道工作人员立即对排污口位置、排放方式、污水排放量等情况进行登记。据了解,卧龙街道辖区河段以白沙坡温泉三岔河为起点,文山城区盘水桥为终点,全程长19.8公里。目前,已排查出各类排水口108个,其中,有59个排出污水,49个无污水排出。为全面推进盘龙河治理,卧龙街道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7个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对辖区内河段排污口进行专项整治。卧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熊友发说,针对108个污水口,下一步将以派单形式告知市属河段责任单位进行分类整治,同时结合工作职责,配合市属部门进行清理和整治。

  目前,全市各乡镇、街道摸底排查“入河排污口”工作已基本结束。据初步普查核实,全市入河(湖、库)排污(水)口238个。其中,排污口138个(纳入普查监测排污口86个)、雨水口100个。下一步,文山市将根据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的登记信息,彻查污染源头,进一步核实排污口数量和类别,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时限,实施封堵或分流,对违法设置入河排污口进行专项整治。对于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划布局的入河排水口,且在限期内未能完成有效整改的,由市环保、城管、水务、住建等部门,成立专项整治执法队,调用专用设备,对排水口实施强制关停、拆除,并追究法律责任。在开展“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行动中,文山市分为前期准备阶段、摸底排查阶段、制定问题整改实施方案阶段、集中整治阶段和强制执行阶段。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推进盘龙河排污整治。

  文山州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