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蜜蜂书记”田实林:带领群众“酿”出甜蜜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09:19:4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走进广南县杨柳井乡骂然村,沿途山峦苍翠欲滴,繁花盛开,幽谷碧水清透,似乎感觉不到夏日的酷热。就在这世外桃源般的骂然村,“蜜蜂书记”田实林带领群众忙碌着“酿”造甜蜜生活。

  成熟稳重、自信干练、平易近人,这是骂然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田实林给人的第一印象。2017年7月到骂然村委会驻村以来,他就暗下决心:“驻村,一定要干出样子来!”他带着这样的决心,结合村情实际,真抓实干,帮助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走访调研 寻找致富新路子

  骂然村有12个自然村,18个村民小组572户,目前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仍有82户269人。骂然村各小组分布散乱,基础设施落后,土地少,不能大规模垦荒种植,也不能搞大规模的传统养殖,群众怎么致富?实现小康靠什么?发展的路子怎么走?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田实林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

  骂然村的发展之路在何方?从哪里突破?带着这些问题,田实林变压力为动力,从摸清村情民意入手,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坝,走访致富能人,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田书记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遍所有村小组,他总说,要了解情况才能开展工作。”骂然村党总支书记符边江说道。

  走访调研过程中,田实林了解到骂然村村民有养殖土蜂的传统,一些养殖大户都有十年以上的养蜂经验。耐心细致的他还发现这些养蜂户绝大多数采用的都是“土方法”养殖,缺乏科学的日常管护,一年之中采蜜的数量少,而且采蜜也用“土方法”,直接割掉蜂巢,这样不但蜂蜜产量低,而且严重影响了蜜蜂的生存繁殖。

  经过深入走访调研后,田实林从蜜蜂身上看到了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说干就干 带领群众养蜜蜂

  “今天,我们把大家叫过来,就是想和大家商量一下我们骂然村怎么发展致富。我觉得发展中蜂养殖就是很好的办法……”在党员群众代表会上,田实林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养蜜蜂,卖蜂蜜就能让我们致富?养蜜蜂还能成为产业?”话音未落,老寨村小组组长赵学义便提出疑问。想法遭到群众质疑,这是田实林没有想到的。

  可是认定了的事情就要干。为了改变群众的观念,增强发展养殖中蜂产业的信心和决心,田实林认真分析了养殖中蜂的条件优势,并举例介绍了其他村子成功养殖中蜂,脱贫致富的成功事例,通过与村“两委”、党员群众代表商议后,最终确定了发展养殖中蜂产业。

  今年4月,田实林用自己的5000元钱,购买了20个养蜂桶,在挑选蜂种的过程中,田实林都是亲自检验。虽然身上多处被蜜蜂蜇伤,但为了群众增收致富,他忍着疼痛,毫无怨言。他通过书籍、网络等资源,钻研学习养蜂技术。为了实现规范、科学管护,提高蜂蜜质量,田实林先让有经验的养殖大户进行养殖,村干部牵头管理。同时,他带领大家创办了玉肪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切实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

  “养蜂要有耐心、责任心,更要有信心,我要把自己知道、学到的养蜂技术传授给群众,改进传统养殖方法。”田实林说。

  初见效益 鼓起群众钱袋子

  “之前我养蜜蜂用的是老方法,蜂蜜产量不高,虽然外面的零散客会进到村子里来收蜂蜜,但销售始终不稳定。现在好了,田书记带领我们用科学的方法养殖中蜂,一年可以取4次蜜,加入合作社以后,更是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目前我养了90多窝中蜂,今年收入可不是小数目。”骂未弯村小组村民张志明高兴地说。

  为了让贫困户参与养殖中蜂,合作社决定,养殖100窝蜜蜂,免费提供50个蜂筒。田实林介绍说,合作社向老百姓收购蜂蜜,春蜜是50元每斤,冬蜜是80元每斤,一箱蜂蜜一年的收入是1300元。

  建档立卡户农金彭是骂然村4组的村民,先天残疾,没有经济收入来源,靠低保度日。田实林就免费提供4窝蜜蜂让他试养,教他一些养殖方法。但田实林还是不放心,白天、晚上都会跑到农金彭家看上两三次。

  短短两个月,中蜂养殖就产生了效益,合作社首次收购春蜜320斤,按照80元每斤的价格对外售出300市斤,产值达2.4万元。下步,合作社要全面实施生态养殖,建立无公害蜜糖、绿色蜜糖生产,全力打造优质蜂蜜生产基地。(记者 苏宁)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