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合作社里建支部 群众致富有门路
——普弄瑶家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引领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10:14:05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茶香飘十里,耳闻鸟语声,老少共采撷,笑声林间传。”近日,在广南县底圩乡底圩村里,村民们面对长势良好、绿波荡漾的千亩茶叶,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憧憬。

  广南县底圩乡以产茶而闻名,绿水环绕青山,千亩茶园连绵起伏。然而,水气氤氲、茶韵悠悠并没有遮住贫困的现实,底圩乡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

  怀抱绿水青山、守着特色产业,贫困问题让底圩乡广大干部群众心有不甘,他们立定“愚公移山志”,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产业,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产业与贫困户的精准对接,2017年末,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8282元。    

  找对路子

  脱贫才会有奔头

  一直以来,底圩乡底圩村群众家家户户都种植茶叶,但形不成规模,加之群众在种植过程中缺乏技术指导,茶叶产量不高,因此茶叶销路并不稳定,想脱贫致富困难重重。

  找对路子,脱贫才会有奔头。经过群策群力,村里决定以茶叶基地为依托,成立专业合作社,再以合作社为平台,建立党支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实行支部书记、村小组长、合作社理事长一肩挑。2013年,在底圩村普弄村小组组长陆思忠的带领下,普弄瑶家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2014年8月,合作社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成立了党支部,5名党员率先入社,全村68户农户紧随着全部入股合作社,以每亩茶叶100元钱的方式折资入股。

  “合作社建立党支部,说白了就是让党员发挥两点作用,有风险、遇困难时乐于先行,有收获、得效益时乐于带动农户。”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陆思忠介绍说,茶农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采购,茶叶采摘后,由合作社统一加工制作。

  普弄村茶农陆晓芬告诉记者:“加入合作社以后,我家里30多亩茶园,每人每天可以采茶40斤,按鲜茶叶每斤2.8元的收购价,一年的毛收入就在3-4万元,年底合作社还有3200元的分红。”

  “抱团取暖,互利共赢,才能走得更远。”陆思忠说,村民还可以到烤茶厂房做工,每个月有2700元的工资,只要不懒,都能脱贫。

  如今,合作社除了重点扶持普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外,还将龙哈、烟房、那堂等村小组51户贫困户专项产业扶持资金和政策贷款作为股金入股合作社,合作社年底定期给贫困户分红。2017年底,通过产业扶持资金3000元每户入股的51户贫困户每户获得分红240元;通过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入股合作社的17户贫困户,年底每户获得4000元的分红。    

  饮水思源

  党员带领社员共致富

  党建怎么样能让产业惠及贫困户?陆思忠说出了关键:“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将党组织活动重点与党员群众最关心的农村产业联系起来,让党员真正融入产业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2014年,党员陆光辉在合作社的指导下,搞起了茶山瑶家土鸡养殖,探索林下生态循环种植养殖模式,利用土鸡除虫、除草,疏松土壤、就地施肥,鸡粪肥茶,可节约肥料投入、降低劳动成本,减少茶叶病虫害,减少农残超标,提升生态茶叶品质。

  “我有60亩茶叶基地,去年,我们自己孵化、养殖土鸡,总共卖掉2000只,按市场价每只80元来计算,单生态鸡就给我带来了16万元的毛收入,加上卖茶叶的钱,可比去广东打工挣得多。”陆光辉介绍说。

  “支部带合作社,党员带社员,社员带贫困户,以产业党建为平台,探索出了为群众出点子、供信息、传技术、筹资金的工作思路。”陆思忠说,通过合作社党支部,实现了农村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

  2017年,合作社收入达到了405万元,比2016年增加190万元。合作社盈利时,又用盈利资金为全体社员缴纳2018年养老保险金共1.69万元,2018年农村合作医疗2.7万元。并提出合作社资产和现金入股按实际分红资金的65%分红,鲜叶股本按实际分红资金的25%分红,提取10%作为公益金和风险防范基金,社员最高分红达8000元,最低分红3000元。(记者 苏宁)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