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砚山“造血式”就业扶贫拓宽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3日 14:20:45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特约记者 吴成林)今年以来,砚山县按照“抓培训、强素质、重转移、促增收”的思路,采取由“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的模式,拓宽贫困群众的就业脱贫致富路。

  积极开展送政策、送信息下乡进村等活动,让更多农民足不出户就能获取用工信息和咨询服务。对家中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依托劳务输出工作站和联系点实现转移就业。依托在外地就业的成功人士和“打工能手”建立帮带就业机制,优先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打造辣椒、三七、商品蔬菜等高原特色产业“扶贫基地”,吸纳一批不方便外出的贫困劳动者就近就业。设置社会治安协管、护林护路、保洁保绿等辅助性岗位和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贫困家庭劳动者就业。对有产业发展需求的贫困户,优先提供扶贫小额贷款或无息贷款,扶持发展产业和创业。

  实行校企合作促就业。采取“高校+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设“文山学院后勤保障基地、实习实训基地、创业就业基地、转型发展基地”,通过农民土地流转、就近打工、参与股份分红等方式,让农民实现增收脱贫。砚山县民族职业高级中学整体迁入工业园区,与云南技师学院合作成立砚山分院,实施“校企合作”联合办学模式,结合园区用工需求和市场就业导向,完善培训基地建设。目前基地可容纳60个班3000名学生。

  整合人社、扶贫等部门资源和力量,采取“项目补助解决一点、县级财政安排一点、帮扶部门支持一点、培训对象自筹一点”的方式筹集资金,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全县共培训农村劳动力3.35万人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1.21万人次),培训项目涉及刺绣、家政服务、电焊、花椒种植、蔬菜种植、烹饪等专业技能。

  今年,全县共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8万人次,其中:省外转移就业2.92万人次,建档立卡户转移就业5603人次。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