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人在,希望就在!”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11:45:17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麻栗坡“9.02”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以来,猛硐乡的受灾群众,选择了坚强面对。他们坚信,只要人在,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恢复重建就有希望,生活就会好起来。

  一名驻村工作队员的惊险遭遇

  王福成是州委宣传部派驻猛硐乡猛硐行政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因为对辖区每户人家的情况都了如 指掌,大家都叫他“户户通”。但就是这个“户户通”,这两天却遭遇到过去几十年来从未遇到过的惊险与损失。

道路断了,但阻止不了王福成入村查灾的脚步 

  按照驻村工作队的纪律要求,上周末,王福成留在猛硐村值班。9月2日凌晨两点,住在猛硐乡成人技术学校3楼的王福成,感觉到外面下起了大雨。3点左右,又隐约听到外面传来 “轰隆隆”的声音。4点左右,外面的声响越来越大,感觉不对劲的王福成向外观察发现 ,自己已经被山洪泥石流包围,他停在院内价值20多万的汽车和用于下乡的一辆摩托车早就不知道被冲到哪去了。情况紧急,王福成急忙回到房间拿起笔记本电脑就往楼上跑,在那里等待救援或山洪退去。“电脑里面存着近两年来所有贫困户的资料。”王福成说,当时心里想的就是电脑千万不能丢了。

  随着天逐渐放亮,山洪慢慢退去,王福成决定从房子边上的竹林里逃生。但这时,王福成看到了正准备救援敬老院老人的驻地官兵,一位战士想要涉水前去救援,但山洪已淹到战士的腹部以上。“我这里有桌椅,别急。”王福成放弃立即逃生的打算,对正在救援的部队官兵大喊叫,又转身回到房间,将桌椅一张张扔向官兵。直到看到官兵们利用绳索和座椅安全进入敬老院后,王福成才选择一个人默默逃生。

  逃出来后,王福成来不及感叹自己的惊险遭遇和车辆被冲走的不幸,马上赶到村委会和村干部汇合,一起前往各个街道、各村搜寻是否有人被困。与此同时,正因公请假的另外两名驻猛硐村工作队队员李飞、龚元洪得知消息后,也马上赶往猛硐,并将消息上报给挂钩帮扶猛硐村的州委宣传部和麻栗坡县民政局,两个单位的领导要求他们尽快查清群众受灾情况。两人赶到猛硐后汇同王福成,立即徒步入村开展查灾、组织群众自救工作。

  当记者和王福成谈及他的车被冲走的事情,王福成显得非常淡然,在他看来人活着才是最重要的,而且还有很多群众需要救援,他也没心思考虑车的事情。

  恢复重建从自救开始

  在王福成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丫口自然村。在这里,村民们正在积极开展灾后互助自救,对于重建家园大家都信心满满,村民韦堂武表示,有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帮助,大家一定能建好自己的家园。

  9月2日晚,韦堂武和妻子正在猛硐街上自己经营的餐馆,老父亲带着儿子在丫口村。灾害发生后,韦堂武在确认父亲和孩子没事以后就首先在猛硐街开展自救和救援。期间,丫 口村组织了50人的志愿队伍前来增援猛硐街的救援工作,韦堂武在忙完自家餐馆的清淤后 又加入了其中,一直忙到5日才回到丫口村的家中。“我们有这么好的党委政府,这点灾难算什么!”对于自家和村里的损失韦堂武说,他只要人没事就好,只要大家精神还在,生活就会更好的。

丫口村村民帮助王金翠家清淤 

  在丫口村村民王金翠家的养猪场,十多位村民正在忙着清淤。灾害发生时,王金翠夫妻在丫口村照顾老人,13岁的儿子在猛硐街上住。当天凌晨3点,王金翠打电话给儿子说发山洪,儿子才发现山洪已经从大门涌入家中。王金翠的儿子马上从后门逃出去,借着月光找到一个太阳能水桶死死抱住。正在王金翠的儿子呼救得叫不出声之时,边上的好心人看到了 他,随后大家用一根绳子将王金翠的儿子救起。在讲述儿子的遭遇时,王金翠潸然泪下, 表示要不是遇到这些好心人,儿子可能就遭遇不测了。如今,在其他村民的帮助下,王金翠家正在积极自救,迈出恢复重建的第一步。

  (记者 徐仕桓 喻传宏 资云波)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