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扶贫车间”让留守劳动力“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11:43:59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2018年3月,文山玛瑞斯公司投产,过去曾在东莞打工的文山市平坝镇落水洞村建档立卡户吴翠燕起了个大早,并精心打扮了一番。这是吴翠燕2011年从东莞打工回来后,第一次在家门口迎接全新的工作。

  2011年吴翠燕回家乡后,就一直在家里种植玉米、稻谷,丈夫外出打工。随着两个小孩的相继出生,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吴翠燕很想外出打工挣钱,但年幼的孩子和家里的老人使她不能离家太远。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如何“盘活”农村建档立卡户留守劳动力,成为文山市研究的新课题。市委、市政府积极探索扶贫新模式,加强就业扶贫载体建设,因地制宜推广“扶贫车间”等就业扶贫新模式,利用乡镇、村集体的老厂房、学校旧址等闲置土地、房屋发展“扶贫车间”。

  2017年10月,文山市招商引资引进广东省佛山市玛瑞斯服装有限公司,利用平坝镇粮管所闲置房屋合作创建“厂房式”就业“扶贫车间”——文山玛瑞斯服装有限公司,组织平坝镇及周边新街乡、小街镇的贫困人口,生产加工服装配件和辅料等初级产品。今年3月建成投产的文山玛瑞斯公司“扶贫车间”,厂房建筑面积1250平方米,现有稳定运行生产线1条,提供工位110个;在建生产线1条,全部建成后共有工位220个,可解决280名贫困人口就业。目前实际用工12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人,订单高峰期用工可达300人左右,员工月均计件工资达2100元。

  “扶贫车间”的建立,为想就近打工的农村留守劳动力创造了条件。据统计,在文山玛瑞斯公司现有员工中,有农村留守妇女20人,45至59周岁的大龄劳动力25人,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5人。贫困村寨的人口红利被激活,既缓解了企业的“用工荒”,也节省了用工成本。经测算,相同工种岗位的用工成本,文山可比佛山每人每月节省100元。通过租赁闲置的国有资产房屋建设车间,每年还可为地方财政带来2万元收入。

  “车间”建在乡镇上,受益的还有平坝镇老直冲村建档立卡户谭永仙。谭永仙今年小女儿11个月大,很难外出务工。“放下工作养不起你,拿起工作陪不了你”,这让曾经做过苗族服饰、对机器较为熟练的谭永仙痛苦而遗憾。镇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文山玛瑞斯公司进行沟通,最后,公司允许她带着孩子上班。能在家附近找到工作,谭永仙很感激也很珍惜。

  实践证明,就业扶贫车间在帮助贫困人口提升职业技能、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的个人层面,在缓解企业用工难题、解决农村留守妇女老人儿童问题的社会层面,在盘活闲置国有资产、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国家层面,都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为贫困地区带来产业、带动就业、聚拢人气,增强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 张继庄 通讯员 戚敏)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