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云锡文山技改项目正式投产 预计产年销售收入30个亿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13:53:02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云锡文山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技改项目,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化建设,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创、国际一流”生产工艺,历时两年零三个月,目前,整个生产线已经全线贯通。

  据介绍,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创、国际一流”生产工艺研发从2012年就开始了。对锡矿高铁高氟高砷的闪锌矿,国内一直没有一家湿法能够全部处理,只有马关云铜锌业用电炉的处理方式,但是这个处理方法,云铜的回收率就比较低,所以也不完全适合这个工艺。

  在2011、2012年的时间,云南华联锌铟公司就组织试验团队对这个工艺进行开发,2012年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和昆明理工大学一起合作用了4年的时间,一起开发这个工艺。然而,项目从研发到投产,并不是一帆风顺,最开始时采用的是硫化锌精矿还原浸出,在这个设计的过程中间就发现这个工艺不太好控制,而且回收率也不是太高,于是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又赶赴日本寻求经验,之后改成了二氧化硫还原浸出工艺。这个工艺在2015年初步设计基本完成,2016年的1月份,环评获得通过。经过优化,锌的回收率可以达到97%以上,铜可以达到85%,银也可以达到90%多,这个工艺目前在中国回收率是最高的。8月30日,云锡文山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技改项目投入了沸腾被烧车间、硫酸水处理车间及渣处理系统,9月7日,整个生产线全线贯通,标志着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技改项目正式投产。

  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北平向记者介绍,公司开发的主工艺流程是中性浸出,低酸浸出,净化,电解,熔铸,渣处理采用二氧化硫还原浸出,加上赤铁矿除铁,这是一个新工艺。“这个项目达产之后,可能就会成为有色行业一个新的冶练开始。也打破了日本人40多年在这一块技术垄断,这个技术我们现在已经有20多项专利,发明专利接近10项,这个专利如果是生产之后,我们的专利将更多。”朱北平自豪地说。

  据了解,云锡文山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技改项目从2016年5月5号开工建设,历时两年零三个月终于正式投产。该项目总投资25.25亿,预计达产年的销售收入是25个亿到30个亿,为马关县税收增收约3.9个亿。此项目已成为国内首创、国际一流的高铁闪锌矿炼锌工艺示范工厂。同时,该项目是云南省“四个一百”和文山州“三个三十”重点项目,也是文山州“十三五”期间打造“一个中心,四个基地”之铟材料加工基地项目,是全州延伸稀贵金属加工业的重要支撑。

  (记者 杨忠磊 谭倩 陆云菊)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