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马关县大讯村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村容村貌大变样
从“脏乱村”到“幸福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0:06:3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走进马关县坡脚镇大讯村,只见青山环抱、翠竹林立,村内干净整洁、繁花簇拥。近年来,大讯村以完善村规民约为抓手,推动乡风文明落地生根,村子从过去环境卫生脏乱差、群众思想观念落后的“脏乱村”,变成了生态宜居、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的幸福村。

  大操大办、赌博之风一度在大讯村盛行。为扭转不良社会风气,2016年以来,新一届村干部班子先后4次研究修订《大讯村村规民约》,使内容更贴近实际、更接地气;同时,推选出5名工作能力强、办事公道、有影响、有威信的党员干部和群众组成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在红白喜事办理上,理事会在村“两委”的直接领导和具体指导下,依据章程开展工作,村民向本村红白理事会申请批准后方可办理。在禁止大操大办、禁止赌博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村民们自觉移风易俗,用村规民约规范自己的行为,群众文化素养逐步提升,乡风文明悄然发生变化。

  过去的大讯村由于不通公路、山高坡陡,村内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突出。大讯村抓住短板精准发力,将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对卫生清扫、家禽养殖以及柴草、家禽粪便堆放进行规范管理。环境卫生清扫方面,实行“清洁日”活动制度,在引导家家户户“每日一小扫”的基础上,开展“清洁日”大扫除活动。全村共分成7个小组,每组4个人,在星期二、星期五分别进行打扫,每个月月底7个小组又集中进行一次大扫除。为解决好牲畜管理这个乡风文明建设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大讯村明确规定严禁家禽放养,全部实行圈养、拴养,各家的畜禽粪便必须自行送到离村200米以外的地块堆放。这些措施,极大地促进了村里的环境卫生改善。

  大讯村乡风民风的蝶变,是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文山各地认真梳理本地区存在的落后陋习、不良风气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了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实施办法,对红白喜事范畴、办席标准、规模、随礼作出上限控制。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记者 李建宏 黄鹏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