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州丘北县龙平村:迁新居展新颜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20:39:2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迁入新房后,日子越过越好,全靠党的政策好才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丘北县树皮乡小新寨村委会龙平村建档立卡户王保延欣喜地说,龙平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去年底竣工后,他花了3万元进行装修,如今住进新房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安居梦。

  回想起以前的住房王保延仍心有余悸:龙平村是一个全壮族村寨,全村坐落在42度左右的陡坡上,村庄两侧及背后均为泥石流易滑坡和崩塌地段,随时面临地质灾害风险。“一下大雨就不敢住在家里,只能躲进帐篷里。”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丘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居环境的改善。2016年龙平村易地扶贫整村搬迁项目启动,新村建设规划紧扣小康目标,依托景观环境和人文环境优势资源,结合地貌特征,形成“一轴一心一片一环两组团”的布局。以新农村建设为参照,房屋建设实现人畜分离,厨卫入户,户型设计有厕所、厨房、餐厅、客厅、仓库、四个卧室,基本满足农村传统的三代同堂需求。

  如何实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目标?丘北县因地制宜,同步推进新村建设与产业培育。在龙平村规划发展“短平快”产业,发展种植辣椒129亩,发展种植经济林青花椒394亩,整合村集体土地资源种植商品林杉木1250亩;推行以奖代补方式发展养殖能繁母猪21头,养殖生猪110头。同时,以长期外出务工人员为载体,实行“一带一”的帮带方式,带动该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98人。通过产业发展和劳务输出,实现搬迁群众收入持续稳定增加的目标。

  “迁入新居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树皮乡副乡长达建俊见证了近年来龙平村的喜人变化。过去村里环境卫生脏乱差,“垃圾靠风吹,污水靠蒸”,如今村里干净整洁,爱护环境卫生已成为村民们的行动自觉;过去村里赌博、攀比之风盛行,如今村里用《村规民约》刹住了这股不正之风;过去一些村民终日喝酒、无所事事,如今脱贫光荣的理念深入人心,村民的陋习逐渐改变,一心扑在发展上。

  目前,全村41户176人已全部迁入新居,村民的生活蒸蒸日上。“下一步,我们还将实施绿化亮化工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培育发展新的产业,不断扩宽增收渠道,千方百计增加村民收入。”展望未来,小新寨村党总支书记陈石平满怀憧憬。 

  云南网记者 李建宏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