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辣椒产业助推丘北县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09:34: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多年来,丘北县依托地方特色资源和传统种椒技术优势,把辣椒产业作为全县农民脱贫致富奔小的一项支柱产业。眼下,正是辣椒的采收旺季,辣椒种植基地里一派繁忙,随处可见椒农们摘辣椒、装辣椒、运辣椒的忙碌身影,脸上挂满丰收的喜悦。

  近日,记者在双龙营镇小白山辣椒科技示范园里看到,火红的辣椒挂满了房屋,到处呈现出一片丰收的景象。农科技术人员也正忙着组织人员摘辣椒、分类、装筐,再放到辣椒烘烤设备里进行烘烤。来自小白山村的李梅在辣椒基地里忙着采摘新鲜辣椒,她告诉记者,今年她家栽辣椒三四亩,新鲜的辣椒卖一块四五,干辣椒卖十三四块一市斤。今年她家的辣椒已经卖得差不多了,一年栽种辣椒还是可以增加收入1万多元,比种玉米划算。

  而从树皮乡嫁到小白山的黎永珍,她家也一直栽的都是丘北本地辣椒,她觉得丘北本地辣椒味道香,销量好,她家今年虽然只栽了2亩多,但辣椒产量不错,价格也可观,卖得7000多元。她计划明年扩大种植面积,增加收入,想到这里,黎永珍喜上眉梢。

  近年来,为了增加丘北辣椒的产量,进一步提升辣椒的品质,丘北县在各辣椒主产区大力推广优良品种,优化种植技术,大力实施“辣椒经济”发展战略,形成了红火小辣椒、农业大品牌的良好格局,如今,辣椒产业已成为丘北县经济发展和带动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据丘北县辣椒研究所所长杨东介绍:今年丘北全县的辣椒种植面积是50万亩,以小白山辣椒科技示范园为核心辐射带动面上的示范区是3500亩,我们今年主要是引进万物生物公司的这个生物肥,增产达到10%左右,又引进了一台先进的烘烤设备,每一次烤400到500公斤,主要是解决这个花辣寡果的问题,可以解决因为花辣寡果造成的损失,65%到70%左右,总体辐射带动全县辣椒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今年我县共种植辣椒面积50万亩,预计产量5500万公斤,预计可实现种植产值近8亿元。

  (陆华秀 邓杰升 吴哲芳)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