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丘北曰者镇:发展蔬菜产业促农增收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09:1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建宏)深秋的丘北阴雨绵绵,走进丘北县曰者镇现代农业蔬菜示范基地,田间一群披着雨衣的农民小心翼翼地把一颗颗菜苗插到地里,处处是一派繁忙景象。

  “到基地上班后零花钱都多了”新寨村建档立卡户合若飞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以前在家种地一年辛辛苦苦忙到头勉强有1万元的收入,如今到蔬菜基地上班一年能赚4近万元。

  曰者镇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多,土地分散经营,山区、坝区发展不平衡,如何突破发展瓶颈的制约?镇党委、政府经过多方科学论证和考察,于2016年引进丘北正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历时3年正辉公司投资3600万,在新寨村民委流转土地3700亩,安装了“水肥一体化”喷灌设施2880亩,全面建成一个现代农业蔬菜生产基地,同时配建了一个库容2500立方米的冷库。

  新寨村村民马娟目前在正辉公司的冷库做数据整理工作,每天有80元左右的收入,“农忙时在家干活,农闲时来公司务工,收入明显比以前明显增多了。”马娟高兴地说,村里其他村民看到了甜头,也纷纷来到公司上班。

  “菜蔬生长周期为40天左右,一年可种68次,每天都有栽种和收割。”丘北正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月春介绍,公司按照高标准农田和现代农业相关要求进行规划设计,300400亩为一个区域,把地块划分为12个小区进行轮植。公司生产的蔬菜主要销往广州、深圳、澳门、香港、新加坡等沿海城市,蔬菜品种主要有菜心、香菜、芥兰、银丝王、春菜、学斗、江门菜籽、豆苗、菠菜等。“预计今年蔬菜产量达700010000吨左右,年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

  在培育扶贫产业中,曰者镇有效盘活各种资源扩宽群众增收渠道。该镇以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为目标,带动10个自然村826户农户流转土地1377.56亩,每亩可让农户获得900元的地租,还能就近就业获得务工收入。同时,建立龙头企业和农户紧密型联结机制,带动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5万元入股正辉公司,实现年户均分红4000元。

  以蔬菜种植为开端,曰者镇因地制宜拓展了一批特色产业,按照坝区发展“蔬菜、水果、旅游”,山区发展“畜牧、菊花、药材”的产业布局,坚持连片规划引领,培育出烤烟、水果、万寿菊、桑蛋等产业。着力打造和培育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体,覆盖全镇55个村小组5600户农户,确保每个村委会有12项群众接受又能增收的主导产业。“曰者将努力打造成现代农业示范镇,为群众铺就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站在田间,曰者镇党政办主任李孝龙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