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石漠山乡党旗飘——西畴县兴街镇拉孩村党总支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1:05:34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贫困群众到“幸福超市”可以凭工分换取物品;在实施“五分钱”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中多了一份经济收入;在就业协会的帮助下找到了就业增收门路;党建扶贫双推进工程在石漠山乡开出一树树新花……这是西畴县兴街镇拉孩行政村党总支抓实党建带扶贫、抓好扶贫促党建结出的累累硕果。

  村委会干部入户为群众丈量庭院改造面积

  强党建 促脱贫

  拉孩行政村下辖18个村民小组434户1995人,有建档立卡户62户223人,有13个党支部73名党员。

  群雁齐飞头雁领。2013年,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刘丕荣被选举为拉孩行政村党总支书记。由于他为人正直、干事风风火火,深得群众信赖、组织认可,2016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时再次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当年有7人被选配担任党总支委员,13名致富能手被选配担任支部书记,优化了班子结构,选强配齐了村委班子。

  拉孩行政村党总支注重培养党员干部,提升队伍素质,全行政村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按照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新要求,全年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发展入党对象3名,发展预备党员2名。今年上半年,共组织全村71名党员开展了6次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了3次为民服务活动。依托新时代弘扬“西畴精神”讲习所,先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及“西畴精神”为主题,村党总支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为全行政村党员上党课3期,“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形成常态化。

  为民服务到田间

  近年来,拉孩行政村党总支采取政府扶持、共驻共建等形式,解决了对门、弯子、良子等13个村小组的活动场所建设,并配备了相应的设施设备,有效改善了服务群众的条件,为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哪里有困难,我们党员同志就带头冲向哪里。”刘丕荣说。

  2013年冬,大凹塘村为硬化1公里多的进村公路,全村小组14户群众54人自筹资金5.4万元,县交通部门按全县公路硬化奖励办法补助6.2万元,拉孩行政村党总支组织全村小组群众发展甘蔗种植105亩,获得了兴街糖厂2万元的蔗区道路建设补助,群众投工投劳之后仍没有补足缺口资金。为解决缺资困难,村党总支积极倡导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在春节前夕,把进村道路如期硬化完工,让群众过了一个愉快的春节。当年,村党总支还共为蜂子洞村、大凹塘村和牛场坪村募集到道路硬化资金16万元。

  2014年4月3日,西畴县部分地区发生了冰雹灾害,兴街镇兴隆行政村的许多村寨受灾严重。急难时刻,拉孩行政村党总支将鲜艳的党旗插在了抗灾救灾第一线,并及时组织全村党员和群众捐款捐物,共为灾区群众捐出了3000多元现金及2万匹瓦片,组织18名党员把救灾物资送往灾情严重的兴隆行政村老海寨村,还帮助何莲诚等受灾户修梁盖瓦。在受灾村寨,党员们与灾区群众并肩作战,每天都从拂晓一直干到黄昏。

  灾情就是最大的命令,灾情也是对党员的考验。当年9月24日,刘丕荣在组织召开党员会议时,突然接到坝尾村蒋以洪和蒋以富两户群众家发生火灾的电话。他在报警后,第一时间带着参加开会的年轻党员火速赶往现场,与群众共同灭火救灾,并及时统计上报灾情。还组织捐款2万余元,用党员炽热的爱心暖化了受灾群众绝望的焦心。

  一直以来,“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成为拉孩行政村党总支秉承的理念,这是该行政村精准脱贫工作得以持久推进的重要根基。拉孩行政村脱贫攻坚工作紧紧围绕省、州、县有关扶贫政策,针对建档立卡户不同的致贫原因,认真对照贫困户退出的6项指标和贫困村退出的10项指标对标对表,精准施策。实施了产业发展、劳务输出、精准施保等因村因户施策的“菜单”项目,对照贫困户退出“六项指标”逐项销号,提高了群众的脱贫满意度。

  2017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6户;2018年,16户建档立卡户的安全住房问题得到解决。目前,全村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村危房改造实现了全覆盖,危房改造实施完工并搬迁入住50户,其余12户有望年底住进新房。同时,村党总支带领“村两委”班子全力推进罗汉石漠化综合治理核心区3个村小组80户房屋改造建设和上海虹口区援建项目建设,惠及6个村小组160户,涉及资金430万元。

  目前,拉孩行政村的62户建档立卡户中,有42户参与入股合作发展,有50户68人实现稳定转移就业。通过实施产业、就业、教育等帮扶,目前,已有29户建档立卡户脱贫退出,其余33户预计今年底脱贫出列,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1%下降到2017年的5.3%。

  治石漠 兴产业

  面对“山大石头多,出门就爬坡,玉米种在石窝窝”的现状,拉孩行政村党总支干部跑资金、找项目、要工程,积极争取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刚开始测量土地的时候,群众总担心自己种了一辈子的土地,被统一收回实施土地整治,怕到时候自己家分不得土地,或者自己家的土地变少了。一时间,群众顾虑重重。为打消群众顾虑,村委会多次召开村“两委”班子会和党员大会研究措施及办法,进村入户向群众耐心细致地宣讲政策,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2014年,拉孩行政村仅用6个月的时间,就整治了4个村小组108户的石旮旯地500余亩。罗汉冲村的375亩土地整治后增加到了572亩,群众当年就在新整治出的石漠梯地里种上了烤烟,收入达184万元。群众分得的土地不但平整好种,而且面积增加了,收入增多了。截至目前,拉孩行政村共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2000余亩,项目涉及到18个村小组,土地面积增加了1000余亩,全行政村人均耕地达1.67亩,是全县人均耕地面积的2倍以上。

  拉孩行政村罗汉冲石漠化治理后种上地膜烤烟

  地处三光片区烤烟核心区的拉孩村,在实施土地整治后,烤烟产业迎来了提质增效期。拉孩村以此为契机,组织群众抱团发展烤烟生产。2014年,村里成立的烤烟种植专业服务合作社,近年来共组织合作社员种植烤烟近3万亩,交售烟叶7.5万担,群众收入累计达1.07亿元,成了远近闻名的烤烟种植致富村。

  2015年,在刘丕荣的带领下,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到了合作种植发展中,每户将50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合作社,租了55亩土地种植烤烟。通过辛勤劳作,年底平均每户分得1万余元的红利。

  “我们在村委会的带领下,加入了烤烟合作社,栽种了烤烟,当年我家就有一万三千多块钱的收入。”拉孩行政村水沟村建档立卡户陶永发提起合作种植烤烟的事情,满脸藏不住的笑容。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他家自筹10多万元,在兴街镇上购买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如今已搬迁入住,并主动向村委会提出了脱贫退出申请。

  2016年,拉孩行政村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合作社带动种植烤烟,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子。

  “烤烟只是我们行政村其中的一项致富产业,我们还有三七、猕猴桃、巴西菇、生姜和茶叶种植产业和猪牛、鸡鸭养殖产业。” 刘丕荣掰着手指细数着拉孩行政村的其他产业。2017年,全行政村300多亩石漠梯地助农增加土地流转资金30多万元,就近务工和外出务工收入700余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7200元。

  创新举 展新颜

  白墙绿瓦的民居别具一格,平整的水泥路上干干净净,路边的墙上一条条感恩宣传标语赫然醒目,一幅幅典型励志绘画栩栩如生,村活动室外墙上的“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几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拉孩行政村大力推进实施村民自治,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实施了“5分钱”工程,“幸福超市”,开展了精神文明创建、“美丽庭院”、“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活动,让村庄美起来,群众乐起来,民风好起来,生活富起来。

  群众到“幸福超市“兑换物品

  民主选举

  卫生保洁员正在清扫垃圾

  8月8日早,拉孩村委会刚办起来的“幸福超市”迎来了首次工分兑换,前来兑换积分的群众排成了两行长长的队伍。

  走进超市,只见所有的物品分社会捐资购买商品摆放区和社会捐赠实物摆放区,把生活物品和生产工具分类摆放得整整齐齐,手持“幸福超市”工分卡的群众在货架前有序地选购着物品,有的在柜台前用工分兑换着自已选好的物品。

  群众手中的工分卡正面醒目地标注着各自的分值和积分来源,背面则是“1分抵现金1元”的持卡须知说明。村民们不时看一眼工分卡,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我家的卡上才10分。你家多少分?他家常年有人外出务工,应该工分会多一点吧?

  在“幸福超市”积工分管理办法的表册上,分建档立卡户和非建档立卡户,都清楚明了地写着各种工分核定分值。新发展种植产业1亩记2工分;发展能繁母牛1头记1工分,出栏一头仔牛记5工分。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子女的记3工分。主动申请脱贫的一次性记20工分。在精神文明、民风民俗等建设中,被镇、县、州评为“道德模范”“西畴好人”“文明家庭”“见义勇为”等荣誉称号的,别给予10工分、20工分、30工分的奖励……

  经过各村小组召开群众会宣传讲解,拉孩行政村的群众都明白,积分要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才能获得,群众发展产业、外出务工、筑路引水、修缮房屋、美化庭院、孝老爱亲、遵纪守法等等都会有相应的积分,村委会每个季度把核算出的积分进行公示后,群众就可以拿着积分到“幸福超市”兑换物品了。

  “这次我的工分就兑换到这把小锤了。过几天去打工支砌石埂用得着。”“我想换一把铡刀,在家里面好铡草喂牛。”柏栗山村的申应超站在生产工具货架前,精挑细选,还主动与正在挑选铡刀的大爷聊起天来。

  拉孩行政村的“幸福超市”不仅培养了群众“劳动光荣,懒惰可耻”的荣辱感,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群众在劳动中,真真切切领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的真谛。

  自开展“自强 诚信 感恩”主题实践活动以来,拉孩行政村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不断弘扬“西畴精神”,提升致富能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党的感恩之心,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自觉意愿和行动。

  “有‘5分钱’工程的帮扶,我们家又多了一份收入。”拉孩行政村对门村,刚被聘为卫生保洁人员的侯廷兰,心里合计着自已年底将拿到4000多元的工资收入时,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侯廷兰的丈夫长年患病被纳入低保对象,而她刚当家的儿子,因种庄稼劳累过度患病在身,全家6口人的生活担子全压在了侯廷兰和儿媳的肩上,生活开支、孙子读书、看病开药的费用,婆媳俩只能在农闲时节到周边打零工来维持,这个家庭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艰难。2015年,侯廷兰家被列为建档立卡户,她家先后实施了危房加固工程,补助了3头能繁母猪,享受了教育扶贫政策、健康扶贫政策等,病已痊愈的儿子在2017年被聘为护林员,有8000元的年收入。无力回报帮扶之情,但心存感恩的侯廷兰主动向村委会提出,自已力所能及地为村子义务打扫卫生,以感谢党委、政府给予她家的关心和帮助,她默默地为村子打扫卫生已经有3年了。今年,侯廷兰被聘请为村内卫生保洁员,她家还种了20多亩烤烟,养了猪牛,收入渠道拓宽了,日子渐渐好了起来。

  拉孩行政村实施的“5分钱”工程,就是每人每天缴纳5分钱,县级财政以奖代补每个村小组每月200—400元,作为村集体卫生保洁费用。由村集体聘请人员负责开展卫生保洁,并严格监督管理,解决乡村脏、乱、差等问题,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自今年3月启动实施“5分钱”工程以来,拉孩行政村通过召开干部群众会,把“5分钱”工程写进村规民约,以实现村内卫生制度化、规范化运行管理,并把“5分钱”工程作为贫困群众脱贫的收入保障,以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上岗,实现务工增收。目前,“5分钱”工程在拉孩行政村实现了全覆盖,聘请的21名村内卫生保洁员都是建档立卡户群众。

  “我儿子媳妇被聘为保洁员,是村委会给予的照顾,我们一家人会遵守村里的卫生管理规定,按时做好卫生清洁工作。”拉孩行政村良子村刘丕光的儿媳薛家秀患有智障病症,儿媳清扫卫生的工作只能由刘丕光来完成,有时是一家4口齐上阵。

  全家有5口人的刘丕光家,儿子刘承勇和儿媳薛家秀均患有残疾, 2017年7月纳入建档立卡户,有4人享受了社会保障脱贫政策,并列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户,安置到离村子有5公里远的兴街镇江鳅洞集中安置点。他家向亲朋好友筹借了1万元,交纳了自付部分的资金。目前已抽号认房,分到了1套80平方米的商品房,这让刘丕光全家着实惊喜。 

  “今后搬到新家,平时在镇上打点零工。星期一、星期五就骑着摩托车来我们村打扫卫生,还能顺便把山上的5亩茶叶地照管好。”对今后的生活,刘丕光又有了新的打算。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