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倾力援建希望小学 中船重工集团为丘北贫困群众铺铸希望路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4日 11:34:1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建宏)深秋的丘北骤雨初歇,记者来到距离县城8公里处的八道哨彝族乡中船重工普者黑小矣堵希望小学,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副动人的景象:崭新干净的校舍掩映在绿叶从中,孩子们的欢笑声在校园里荡漾,丝毫不逊于城市的学校。

  “扶贫先扶教,治穷先治愚”。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自2012年定点帮扶丘北以来,便确定了教育帮扶的基本思路,始终持续开展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为丘北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记者了解到,中船重工普者黑小矣堵希望小学由中船重工集团投资500万元资助建设,该校于20182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学校现有框架结构教学楼一幢,7个教室8个功能室,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在校生273人。学校建起来后解决了八道哨乡小矣堵、洋洞、幸福村、豹子坡、指北山、白脸山6个自然村适龄儿童入学问题。在八道哨乡西部,水头村半山腰上矗立着中船重工集团援建的另一所希望小学——中船重工普者黑水头希望小学,该校由中船重工集团于2014年投资500万援建,20159月竣工。两所希望小学遥相呼应,是中船重工集团教育帮扶丘北的最有力见证。

  “没想过能在这么好的学校里工作。”小矣堵希望小学校长王堤见证了学校近年来喜人的变化:过去学校教室空间小、上课时显得拥挤不堪,如今教室宽敞明亮、适宜学习;过去学校住宿条件差,学生只能住在由老教室改成的大宿舍里,常常两三人挤在一张床上,如今建起了专门的学生宿舍楼,每个学生都配有一张床;过去学生流失现象很普遍,如今尊师重教的氛围日益浓厚,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没有学生流失的现象发生。“学生的精神面貌也有了明显改变,学会了讲礼貌对人也热情。”

  在完善学校硬件设施的同时,中船重工集团也为当地孩子送来更多的人文关怀。集团积极开展爱心捐,为小矣堵希望小学和水头希望小学采购学习物资和发放助学金合计约5.55万元;协调资金6.7万元,为小矣堵希望小学统一采购床上用品和储物柜。在水头希望小学开展“一对一”爱心助学,目前该校45名学生得到帮扶。同时,定期选送一批优秀师生赴北京参观学习,以开拓视野、增长知识,激励师生奋发向上。

  学习条件改善了,国家政策也越来越好。小矣堵希望小学建档立卡户学生每年可享受2770元的国家助学补贴,村民们更加重视教育了,奔小康的尽头更足了。“如今,全校师生都以有这么好的学校感到自豪,大家都觉要努力工作、学习,不能辜负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支持。”王堤乐呵呵地说。

  作为中船重工集团的子公司,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于2015年被确定为矣堵行政村脱贫攻坚省级挂钩联系单位,定点挂钩帮扶该村建档立卡户46205昆船集团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柳金向记者介绍,下一步,将努力把小矣堵希望小学打造成一所特色学校,让农村学生也能享受到与城市学生一样的优质教育,让农村学生有一个更好的未来,通过教育改变农村的面貌。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