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猛硐!猛动!文山消防部队“9·02”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救灾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09:43:38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昔日战场,今日考场

  大改当前迎大考。这是一次特殊而充满挑战的救援,更是对消防官兵在改革大潮面前的一次特别的考验。

  刚从灾区回来的文山州消防支队支队长恭开生对这次救援概括为“五大”:难度大,危险大,搜救量大,损坏大,影响大。这五大难题,考验更多的是在猛硐救援的每一名消防官兵的信念和意志。

  救援难度大,他们挑战极限,一往无前——

  目标——猛硐,全速前进!

  交通中断,通讯中断,电力中断……灾情发生后,猛硐,这个当年老山地区的主战场,再次揪着世人的心。

  猛硐灾情如何?灾区现状如何?无数双关注的眼睛期待着。

  快!快!快!

  救援官兵行进的必经之路,路不成路。山石不断滚落,淤泥和石块等杂物布满路面,洪水和泥土混在一起,原有的路变成了一个个泥潭。救援官兵必须穿过齐腰深的泥潭,行进难度极大。巨大的危险和考验摆在官兵们面前——是等待疏通道路再前进,还是冒死前行?

  “救人要紧,冲也要冲出一条生命线!”张继升果断下达命令。

  “跟我来!我们用推车、背包携带器材装备徒步前进!”“就像游泳一样爬过去”,于是,一个接一个,队员们一点点向前爬行。深陷泥潭,他们就手脚并用,在地上一边爬一边用手挖泥前行。

  每一步都爬得异常艰难,但好在,他们都成功通过了。

  找一个水坑简单清洗身上的污泥,队员们立即赶往救援点……他们必须快点,快点,再快点!

  9月2日11时20分,第一支消防救援部队到达猛硐。麻栗坡县消防大队一支14人的突击队,经过艰难的跋涉,终于给灾区人民送来了希望的曙光。

  还有更多的消防官兵冒着不时滚下的岩石,趟着不知深浅的泥浆,在向前突破。有的战士的鞋被粘在淤泥中,来不及捡起,他们又飞速向前奔跑。

  早一秒到达,就早一秒挽救一个生命。救人!救人!救人!

  “看到眼前一片悲惨的景象,所有劳顿、饥饿早都抛到脑后,一心想的就是救人!”这是所有官兵内心的真实想法。

  来不及难过,顾不上悲伤,救援官兵开始了争分夺秒的救援。多争取一秒就可能多抢救一个生命,多一份力量就可能多一份生的希望。

  按照现场指挥部指示要求,文山消防救援力量分为3个救援组开展救援工作。第一搜救组在距离猛硐河下游7公里处的石桥搜寻失联人员。第二搜救组对南面农贸市场、茶厂区域及街道两侧房屋进行搜索。第三搜救组被派往黄瓜坡顺和石材厂搜救21名被困群众。

  一处处等待救援的地方,盼来了生命的希望。

  潜在危险大,他们铁血丹心,视死如归——

  泥潭炮弹吓不倒,淤泥洪水拖不垮。再深的泥潭,爬也要爬过去;即便累到虚脱,也未曾停下搜救的步伐。恶劣的救援环境,艰巨的搜救任务,险象环生的救援过程,阻挡不了消防官兵前进的脚步,也动摇不了消防官兵救人的决心。

  9月3日,救援队伍向矿山挺进开展救援工作。

  突然,队员段振扬掉入了泥潭,瞬间,泥浆就没到了他的下巴。

  “当时我们都吓坏了,大家竭尽全力地拉他,在那个泥潭里挣扎了一两个小时才把他拽出来。所有人都没有力气了。”救援队员说。

  当时,段振扬被救出来后,两眼发直,脸发黑,任凭战友们怎么叫他,他就是不答应。战友们把他拖到一个小水沟边不停呼喊,10多分钟后,段振扬才慢慢缓过来。

  即使是这样,段振扬还是立刻调整了自己,爬起来和大家继续前进。

  救援路上,风雨交加,路上泥石流不断,驾驶员看不清路面。为了战友安全,消防队员胥双总会主动下车,徒手清理落石和树木,一点点清理障碍物。他用脚试探公路的边缘,确认道路安全,才让驾驶员跟进。救援途中,他成了战友们安全行进的“安全眼”。一名被困群众深陷泥潭,胥双用娴熟的技能架设好绳索固定支点,选择了合理路线,下到泥潭,用肩膀托起群众,让其从他的肩膀爬过,最终将其成功救出。

  这次救援中,类似的危险数不胜数。“救援过程中基本都是这样的情况,沿路都是塌方。每一个艰险的环节都是大家共同努力渡过的。”西畴中队指导员徐文成说。

  但是,泥潭、深坑、滑坡、泥石流,还远远不是救援官兵遇到的最危险情况。

  从受灾点往上望去,就是巍巍扣林山。作为80年代那场保卫边疆战斗的主战场,遗留的迫击炮弹、火箭弹和地雷等爆炸物品极可能被山洪泥石流冲入河道,给搜救官兵带来难以想象的安全风险。

  9月6日16时50分,麻栗坡县消防救援队员在楼梯村附近320米河道搜寻失联人员时,走在前面的中队指导员邰邦彬突然发现了1枚122毫米榴弹炮炮弹。邰指导员立即疏散现场官兵,实施警戒。

  随行的排爆技师丁德伟,曾参加中越边境第一次大扫雷和边界勘界立碑扫雷任务,一等功臣,名副其实的扫雷专家。他很快清除炮弹危险,成功避免了1起危及人员生命安全的重大事故。

  “对消防员来说,每一次救援都可以说是出生入死,可这样的情况大家还从来没遇到过。如果当时炮弹发生了爆炸,后果真的不堪设想……”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救援官兵还是后怕。

  灾难发生后,灾区救灾帐篷、过渡房不断增加,一旦发生火灾,很有可能火烧连营,后果不堪设想!本已遭受重创的灾区人民怎能再经受得起新的创伤?于是,消防部队在担负起抢险救援工作的同时,还要承担起难度空前、责任空前的灾区火灾防控任务。

  “大姐,在这里充电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不要超负荷运转,这是临时用电”,在灾民安置点,消防官兵定期排查火灾隐患,发现火灾隐患60余处。

  云南消防总队及时抽调防火监督干部,成立防火巡查及宣传小组,统筹管理灾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对受灾群众安置点进行逐户摸底并登记造册,全面掌握安置点基础信息。防火监督人员采取轮流值班、全天巡查等方式,加强受灾群众安置点防火巡查,确保无违规用火、用电、用气,无私拉乱接电线现象等情况。在开展防火巡查的同时,消防人员还要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宣传员积极粘贴防火公告,悬挂各类消防安全提示标语标牌,发放防火宣传资料,多渠道宣讲防火安全知识。

  9月3日,猛硐地区小雨时断时续。在坝子桥区域,由于长时间降雨,导致河面形成了大面积的木材杂物堆垛。在这里执行搜救任务的文山支队参谋长赵尚举带领的特勤中队20名官兵冒雨在猛硐河岸边设立2个绳索支点,2名水性好的班长率先下到河面木材堆垛中搜索。搜救官兵搜索河面木材堆垛面积约2100平方米,转移出14个液化气瓶,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河边的一家超市仓库内存有大量货物,房屋在洪水的冲击下已经倾斜,部分墙体开裂,随时有倒塌的危险。由麻栗坡大队大队长马全德带队的第二搜救组消防官兵得知后,立即冒着危险帮助超市老板把仓库的货物全部抢运至安全地点。

  搜救量大,他们血染迷彩,无怨无悔——

  9月4日,根据专家评估意见,现场指挥部决定将猛硐乡政府至坝子桥约9公里河道和坝子桥河面木材清理作为失联人员的搜寻重点,将作战力量分成五个战斗小组沿河道分段展开搜寻工作。

  第一搜寻小组由麻栗坡中队排长谢彪带领7名官兵、1犬,负责对高桥采石场和猛洞河电站两处沿河道分两组进行搜索。10点40分到达平和,搜寻河道1.0公里,搜寻农户3家,协调挖掘机帮助5户群众清理淤泥。10点40分,群众报警称菜市场发现有疑似尸体臭味的情况,指挥部用卫星电话调度搜救人员返回菜市场搜寻,并协助居民开展清淤工作。经过现场清理,发现一头死猪并清理运走,同时排除危房4间。14时00分,对猛硐小学附近的水沟进行清淤。14时49分,现场接到群众反应发现有尸臭情况,搜寻人员迅速前往搜寻;15时20分,挖掘机到场进行清理,搜寻队负责督促现场安全;15时43分,现场清理完毕,未发现遇难人员。15时50分,帮助灾区群众清淤并搬运物资,协助当地群众清理开发区街道淤泥树枝若干。截至17时40分,共清淤3户,清理淤泥1吨,转运家具、机器若干。

  第二搜寻小组由西畴中队指导员徐文成带领7名官兵、1犬,负责距猛硐乡集镇下游约5公里往上游方向3公里河道搜寻工作。9时10分至12时42分,共搜寻河道1.2公里,未发现失联人员;搜寻农户8家,帮助9户群众排除房屋危墙13处,搭建救灾帐篷9顶。14时00分,开始从菜市场沿河道搜索至加油站,共搜索民房6户,搜索长度3.5公里,未发现被困人员。沿途进行了疏散群众、搀扶群众过河、修路等工作。截至17:31分,共疏散群众20名,现场搭设长度40米便桥一座。

  第三搜寻小组由文山中队副中队长季盛楠带领12名、1犬,负责距猛硐乡集镇下游约7公里至5公里河道搜寻工作。9时11分到达现场,经过现场勘察,搜寻河流两岸水流湍急,两岸部分河段坡度大,道路情况复杂,参战官兵逆流而上展开搜救工作。9时11分至13时17分,搜寻河道1.5公里,未发现失联人员;搜寻农户14家,搭建救灾帐篷19顶。

  第四搜寻小组由特勤中队指导员肖金韦带队和由文山市消防大队副大队长李树飞带队的第五搜寻小组及麻栗坡消防大队教导员张继升带领16名官兵、3条搜救犬负责坝子桥河面木材清理搜寻工作。9时25分到达,在国务院应急管理部消防局何宁副处长、云南省消防总队王岗参谋长和文山州消防支队恭开生支队长的指挥下,采用人工搜索方式对河道内木材堆积区域进行搜索,未发现失联人员。随后协调麻栗坡县政府抽调2台大型挖掘机对河面堆积木材进行清理,搜寻失联人员。协调麻栗坡县政府抽调2台大型挖掘机清理河面堆积木材约50平方米,共计60余立方米;帮助受灾群众搭建救灾帐篷22顶。

  14时00分,按指挥部指示,三组,四组,五组统一前往坝子桥汇合,于15时38分到达搜寻点共同开展搜救工作,搜索河道3.3公里。

  13时15分,接现场指挥部命令,昆明支队7车、57人、4犬,省总队全勤指挥部及战勤保障3车11人,前往麻栗坡县猛硐乡一小型电站继续进行人员搜救和现场清理。14:00增援力量从文山支队战保大队出发,于17时13分安全到达麻栗坡县猛硐乡坝子桥救援现场,并制定了救援方案。

  截至18时,消防官兵先后搜寻河道10.5公里,搜寻村寨8个6000余平方米,排除危房帮助群众清理淤泥2400余吨,清除动物尸体26具,排除危房29处,帮助群众搭建救灾帐篷78顶,疏散群众20名,帮助群众转移物资价值520余万元,搭建40米疏散用便桥一座,清理河道周边竹林,开辟挖掘机操作平台,方便大型机械参与河道清理,协调麻栗坡县政府抽调3台大型挖掘机清理河面堆积木材约230余平方米、210余立方米。

  猛硐乡邮政所受灾严重,大量淤泥涌入,致使所内取款机受损,机内存有的现金未能取出。指挥部接到求助后,调集4名官兵携带破拆工具成功将取款机拆除,取出内存现金。

  在猛硐农贸市场搜救中,走在前面的班长胥双徒手刨开一路挡道的石头和淤泥,就在他返身准备带领队友通过时,山上突然倾泻泥石流,“班长,注意!”只见胥班长就地一滚,成功避开了一块滚石。随即又带领战友边观察边继续实施搜救。

  有一种光荣,成就于不懈的追求。这是猛硐灾区消防救援官兵其中一天的战报。在抗击猛硐泥石流灾害的特殊战场上,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困,形成于战争年代的这一光荣传统,再现于新一代消防官兵身上。

  抢救生命!打通生命线!决战泥石流!严防火情……在猛硐,在黄瓜坡,在坝子桥,在猛硐河,那么多的普通消防官兵,那么多触动心灵的画面,那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铸就了守护人民群众的钢铁长城。

  基础设施损坏大,他们多措并举,有序救援——

  主要交通干线反复塌方中断,猛硐河道沿线环境复杂,既有沟渠涵洞,又有急流险滩,多处有大量泥沙杂物堆积,搜救犬和生命探测仪不能准确判断埋压人员的位置。

  再难也难不倒英雄的消防官兵。

  9月3日凌晨1时,总队王岗参谋长随同省政府工作组到达现场,在听取灾情和前期救援情况后,连夜召开会议,立即决定成立消防救援前方指挥部,明确指挥部组成及职责任务,率作战指挥组沿线侦察,研究制定了“划分片区、突出重点、合力攻坚、确保安全”的作战思路,将救援力量部署到“三点一线”(“三点”指猛硐街救援点、黄瓜坡救援点和坝子桥救援点,“一线”指猛硐河沿线)开展救援。

  先期到场的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对周边被困群众进行疏散,最大限度降低二次伤亡风险。在部工作组的有力指导下,前方指挥部进一步优化救援方案,优化力量部署,创新运用新的救援技战术,采取走访询问知情人、村户信息采集、现场航拍对比等手段收集情报,通过“大数据”分析并辅以公安、国土、民政等部门提供数据,评估分析河道冲击区范围,摸清泥石流冲击走向、倒塌房屋布局,研判人员被埋压位置和冲走区域等重要信息,迅速绘制现场平面图、失联人员分布图、现场还原图、作战力量部署图、救援进度示意图,挂图作战、精准指挥,充分利用人工搜索、挖掘机挖掘、无人机巡查等措施,先组织力量沿河道两侧进行“地毯式”搜寻,后采取“边挖掘、边监测、边救援”的方法,交替进行、协同配合、轮流作业,由面到点、由表及里的开展搜救工作。在坝子桥下游2公里范围内设置多道防线,拦截打捞上游清理聚集漂浮物期间,可能被洪水冲击下来的遇难者遗体。在淤泥堆积区,救援人员通过搭建绳桥,利用多功能担架制作成“泥雪橇”,对被困人员实施营救,提高了救援效率。

  正是有了一支训练基础扎实的消防部队,才能在面对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挑战时,从容应对。

  社会影响大,他们爱洒边关,情注瑶寨——

  有一种历史,镌刻在边疆人民的心中。

  在救援中,英勇善战的消防官兵,肩负神圣使命,发扬光荣传统,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付诸每一个行动……

  此次灾害党中央、国务院、应急管理部、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各类媒体通过航拍、走访、视频连线等方式实时直播,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现场发布即时信息,官兵的一言一行都置于媒体监督下,对救援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都是极大的考验。

  在坝子桥、农贸市场、茶厂和黄瓜坡4个重灾区,文山州消防支队在每个点上明确区域指挥长,各施其职,各行其责,协同作战,全力投入人员搜救工作。

  指挥部根据现场灾情和救援进展情况,及时调整力量部署,确定了“两点一线”的救援思路。“两个点”即猛硐街建筑倒塌区域和坝子桥周边区域,重点排查被建筑倒塌埋压和漂浮物集聚夹杂的被困人员;“一条线”即上述两点中间的猛硐河河道两岸,重点搜索可能被山洪泥石流冲击到河道两岸的人员。

  消防官兵按照前方指挥部确定的“两点一线”作战思路,分区域开展河道沿线搜寻、现场作业监护、设置拦截打捞、救助排危除险等作战行动。

  在重点河道和冲出坝子桥拱洞对4名失联人员进行搜救时。搜救现场水流湍急,连接两边的木桥已经坍塌,只能采用大绳横渡救援的科学方法,利用竹竿和绳索艰难渡河,进行分点搜救。

  道路被冲毁,河里淤泥积深,消防官兵挖泥筑土,修筑过河临时过道,方便群众过污泥河。

  以服务人民为纪律之本,以严格自律为行动之先,即使是在抢险救灾最危险的时刻,这个传统仍然保持着、发扬着。在救援期间,消防指挥部成立了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设置了4个临时党支部,出台了《参战官兵十条战时纪律》《泥石流救援行动安全要则》《作战安全注意事项》等规定,开展了战地心理疏导和老山精神教育。这些有力保障,确保了救援任务的圆满完成。

  文山州消防支队相继作出规定,约束有关接受地方捐赠、搜寻款物移交、尊重民族风俗、与群众日常交往等方面的言行。

  在分发救灾物资的现场,消防官兵再渴也不喝运来的矿泉水,再饿也不吃群众的救命粮。

  灾区的父老乡亲,用一片赤热的衷肠,回报可亲可敬的消防战士。“来来来,大家帮帮忙,搭把手把饭抬下来! ”猛硐街上的李大妈又来送饭了!

  在灾区,还有这样感人的一幕,灾区的李大妈多次为参加抢险救灾的队员送上可口的午餐。消防官兵都加倍缴纳伙食费。灾难之中,更显军民鱼水深情。

  连日来,文山州消防支队“其疾如风,其徐如林”,充分表明这是一支忠于党的指挥员、战斗员组成的坚强队伍。在搜救中,总共有20多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9月6日上午,麻栗坡消防中队下士段振扬和其他3名战友在坝子桥救援点火线入党,宣誓后与战友含泪相互拥抱,便投入新的战斗。79岁的盘大妈被救后紧拉着段振扬的手一再言谢,段振扬说:“我是一名党员,救助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英勇善战、不畏艰险、奋不顾身,为灾区传递着希望的力量,也用实际行动传承发扬着无私无畏的“老山精神”,践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根据统计,经过152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和艰苦搜救,消防官兵共发现转移10具遇难者遗体,营救7名受伤人员和42名被困群众;排除险情145处,搜索河道24公里、村寨1.5万余平方米,清淤3700余吨,清理动物尸体74具,清理河面堆积木材1710立方米,为灾区群众搭建帐篷78顶,帮助转移物资价值1100余万元;发放宣传资料图册1000份,张贴、悬挂标语300余张,配发灭火器150余具。救援工作得到了应急管理部黄明书记、部消防局琼色副局长以及省政府和良辉副省长等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充分赞誉。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攻坚战:152个小时,消防救援官兵冒着连绵的雨水、滑坡的山体、坠落的滚石,闯“生命孤岛”、穿“死亡之谷”,与死神进行着一场接一场的较量。

  边关大地,祥和安宁。历经猛硐“9·02”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英雄的消防官兵再次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比热爱,对肩负使命的无限忠诚!

  (图片由文山州消防支队提供)

  (边富斌)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