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大美广南 >>  正文
广南曙光乡:小韭黄带来脱贫新希望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09:13:22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今年来,广南县曙光乡在推进脱贫攻坚战中,引进韭黄种植大户进驻鸡街村种植370亩韭黄,给91岁的老人有了就业岗位,一天8小时70元钱,让老人高兴不已;同时也为片区里的200多户档卡户带来了稳定的就业岗位。

  今年3月,曙光乡党委政府引进韭黄种植大户在鸡街村栽种370亩韭黄,成立了曙光忠卫韭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韭黄种植产业实施以来,让村里的留守老人有机会来到基地务工。原本留守在家看管孙儿的老人,如今在自己最熟悉的土地上,从事着最为熟练的工作,并有了自己的收入。

  方庆香今年91岁高龄,头发花白,但精神抖擞,耳聪目明,锄起草来并不亚于比她年轻的老人。交谈中,方庆香告诉记者,做了一辈子的农民,没想到现在还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一天做着自己最熟悉,最拿手的活,还有70元工资。方庆香说:“一天得70块钱,以前就是一天50块钱我们都找不到做的。”

  基地种植负责人段卫告诉记者:“只要不懒,勤快的话,老到80岁的老人都可以,因为我们最大的用工量只是捡捡韭黄,捡韭黄只是属于手工活计,不存在要更多体力之类的年轻劳动力。”

  村民方庆英跟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水稻,种什么都不得六七千块钱。韭黄老板来这里方便我们太多了,我们活计也做了五个月,我就会有六七千块钱了。”

  村民杨录仙说:“做一天70块钱对我们很好了,拿来贴补家用,子女外出打工也不用给我们寄钱,几年后就可以富起来了,可以盖房子了。”

  韭黄种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整理地块、栽种、锄草、分捡等都需要大量工人,尤其是韭黄丰产期,分捡环节用工量最大。段卫说:“到旺产的时候,一天正常的要200个工左右,现在按照当地的工价70块一个工,一年除了过年三天,一年四季都有活,因为我们不分春夏秋冬,我们这个韭黄一年四季都可以收,不存在淡旺季的说法。”

  曙光乡党委政府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摸清留守劳力和闲置土地多的底子,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因地制宜,引进劳动密集型韭黄农业产业,以此盘活沉睡的土地资源,让留守的劳力和老人成了职业农民,有效带动200多户档卡户实现稳定就业。曙光乡副乡长何仕堂说:“没有产业支撑,老百姓是脱贫不起来的,所以我们乡党委政府把鸡街片区种植韭黄,带动了牛泥塘片区的所有档卡户217户。分红的模式就是第一年1000、第二年1500、第三年1500,总的三年就分红给老百姓4000。三年后,5000块钱的入股资金由农户自愿,如果继续跟公司合作就继续入股,如果农户不愿意合作,5000块钱就退还给农户。”

  (记者 王丽越)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