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砚山16家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实行“两票制”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10:18:1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为进一步规范药品购销秩序,挤出药价虚高“水分”,保障药品有效供应和城乡居民用药安全,砚山县对16家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实行“两票制”。

  “两票制”是指由药品生产企业到药品经营企业开具一次发票,药品经营企业到公立医疗机构开具一次发票。实施“两票制”之前,绝大多数药品从生产企业到医疗机构,中间需要经过多次倒手,出现中间环节层层加价,导致药品价格虚高。采取“两票制”替代以往“多票制”采购药品,减少了药品流通加价环节,使药品价格下调。同时,随着流通环节的缩减,药品质量可追溯性增强,有助于打击“非法挂靠”“过票洗钱”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悉,砚山县实施“两票制”的公立医疗机构有16家,将按照“医共体”分成3个组分别开展遴选。各组制定遴选方案,报局领导班子同意后在县政务网上进行遴选公示,按照方案拟定的步骤有序开展遴选。在制定遴选方案过程中,充分征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各单位法律顾问的意见,以保证遴选程序及设置的相应条件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目前,全县各“医共体”均完成企业遴选,分别与中标企业签订配送协议。

  为确保药品廉洁购销,砚山县严格执行“两票制”,落实约定配送具体事宜和药品质量安全等相关责任,保证药品及时、安全配送。购销双方严格按照合同内容进行药品交易,认真履行各自权利与义务,出现违约行为列入医药购销不良记录,实行市场清退。

  (特约记者 周建富)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