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马关:产业+扶贫 “输血”变“造血”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09:31:47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马关县紧紧围绕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这条主线,以特色种植、规模养殖、劳务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脱贫产业,把“输血”逐步转化为“造血”,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探索了一条新路子。

  出台政策,扶持贫困群众发展产业

  发展资金不足是农业产业发展的一大短板,也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大难题。为扶持贫困群众发展产业,马关县制定出台《马关县农业产业化发展扶持奖励补助办法》《马关县“十三五”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规划》《马关县畜禽规模养殖户扶持奖励办法(试行)》等政策措施,激活产业发展动力。在扶持传统产业发展方面,将蔬菜、中草药、经济林果、大牲畜养殖等纳入产业扶贫行列。鼓励生猪、肉牛等养殖业和种植业发展,对饲养的良种公猪,每头每年奖励200元;对饲养能繁母猪达到一定存栏规模,分别给予每头100元至200元的奖励;对养殖本地黄牛、杂交黄牛、杂交水牛,所产出的本地母犊牛每头奖励300元至600元;对无角山羊存栏数量达到20只以上,每只奖励200元;对种植达到一定规模的核桃、甘蔗、烤烟等产业给予每亩奖励20元至50元。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制定了扶持办法。对与有关公司签订收购订单的贫困户,巴西菇集中种植8个以上标准大棚的,每棚一次性补助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资金6000元,并给予每棚1.5万元全额贴息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支持;种植工业辣椒、食用玫瑰的,5亩以内每亩补助600元,5亩及以上的每户给予1万元全额贴息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支持;种植台湾大肉姜每亩补助1000元,并给予2000至1万元的全额贴息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支持。采取“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入社种植特色农产品,对种植面积不低于1000亩的,分别给予每亩补助种苗费500元和900元。

  近年来,马关县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传统产业,基本形成“百户科技示范、千户规模经营、万户分散饲养”的格局。该县结合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展肉牛、生猪、家禽等特色养殖产业。2013年以来,全县建成规模养牛场179个,建成标准化牛舍10万平方米、青储窖3.7万立方米、避雨采光母牛舍3350平方米,兑现补助资金3158万元。共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7家,累计引进投资2.23亿元。在种植技术上,大力推广地膜覆盖、测土施肥、高产创建、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技术,提升农产品品质。

  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抱团发展。例如,夹寒箐牛马榔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免费赠养、资金补贴、高价回收的方式与168户农户合作养殖肉牛,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马关县蜀丰食品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发展模式,实行社员种养、公司回收的办法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公司已吸纳312户农户成为社员,连续两年为236户农户提供鸡苗2万余只、猪仔300多头。引导贫困农户种植时鲜蔬菜500余亩,实现群众增收100余万元,也让当地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务工增收。

  目前,全县发展种植、养殖大户600余户,13家农业龙头企业带动2166户贫困户发展传统种植和养殖业。

  聚焦短板,增强新兴产业发展活力

  为补齐产业发展短板,马关县紧紧围绕新品种、新产业、新技术推广,着力推进新型农业产业发展。在马关边境贸易加工园区核心地段,规划3.94平方公里建设马关南山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园区,项目建成后,预计入驻企业可达80家,每年可实现园区产值200亿元,工业增加值80亿元,利税15亿元以上。出台《南山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对入驻的企业在用地、税收、资金等方面给予优惠。目前,文山天用食品、鑫浩粮贸、粮食储备等3家公司已入驻园区。

  在发展新兴产业过程中,充分发挥大户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引导群众自主发展。如:在普亮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2018年,全县共有32户农户采取土地流转的形式种植工业辣椒,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带动了更多的贫困群众投入到产业发展中。

  务工就业,提升群众发展能力

  一直以来,马关县坚持把务工就业作为增收脱贫的重要途径来抓。制定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对新增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劳动力,务工时间超过6个月,务工工资收入超过2万元及以上的,一次性给予外出务工人员2000元交通补助。目前,已兑现交通补助36万元。

  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劳务协作,根据劳务市场需求,尤其对部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引导性培训,提升就业技能。

  2018年,马关县整合培训资金100万元,开展各类培训44期4487人,其中培训贫困群众3834人。采取签订就业合作协议、召开现场招聘会和就业岗位推荐会等形式,为全县提供、推荐就业岗位4.2万余个,成功输出就业1.92万人次。同时,积极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重点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18年全县计划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992个。通过开展各类就业培训,努力让每个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至少掌握1—2门农村实用技术,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庞继光 杨景芬 陶永顺)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