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坚持“男女平等” 保障“儿童优先”
——全州妇女儿童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11:36:55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妇女平等就业权得到保障。截至目前,全州从业人员中女性占44.13%,呈不断递增趋势。

  儿童受教育程度得到提高。2018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预计分别达75%、94%、63%,预计比2017年分别上升5.84%、11.11%、2.63%。

  妇女儿童保健水平得到提升。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都得到严格控制,低于省规划指标。

  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能力得到增强。州、县(市)党委政府班子中女干部的配备率均达到100%,州、县(市)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分别达到53.13%和70.47%。

  妇女儿童社会保障和福利体系得到完善。妇女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妇女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儿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90.15%、99%、96%。

  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力度得到加大。100%的中小学配备法制副校长,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103.44%。

  

  2018年,文山州坚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以“两纲”“两规”为统领,聚焦核心指标任务,紧紧围绕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妇女儿童在政治、经济、教育、健康、社会保障和福利、环境、法律保护方面的权益得到进一步落实和保障。截至目前,全州22项妇女儿童发展指数有13项指标提前达标,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妇女比例、县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女干部的配备率、妇女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儿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万人拥有专业社会工作者人数、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等8项重难点指标取得突破性进展。最近,由省统计局副巡视员李建明带队的省政府第二督查组到文山,就我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及重难点指标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给予充分肯定。

  突出政府主导

  为实施“两规”提供有力保障  

  州委、州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在工作中坚持做到“五个纳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推进“两规”实施。将“两规”的实施纳入到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纳入到全州“五位一体”建设,纳入到每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使妇女儿童发展成为全州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政府工作议事日程,强化政府主体行为。州政府多次召开常务会议,研究解决妇女儿童发展方面的突出问题。州政府分管领导每年定期组织召开州妇儿工委全体委员(扩大)会议,研究解决“两规”实施中的重难点问题,多次召集研究推动全州“两规”实施工作。针对2017年度省对州妇女儿童工作考核存在问题及整改要求,于今年6月25日召集“两规”实施的重难点指标部门召开专题会议,以问题为导向对指标进行系统分析,结合年度工作实际制定四个类别的目标责任书,要求各县(市)政府层层签订责任书,建立健全考核管理机制,实现目标到底、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纳入财政预算,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州妇儿工委办公室和8县(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工作经费均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纳入民生项目,推动重难点指标的落实。从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将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重难点指标纳入民生项目,有力推动了指标落实。纳入督导考核,促进工作落实。自2016年起,将妇女儿童工作纳入州委、州政府年度综合考评重要内容之一,各县(市)也纳入县(市)党委政府综合考评范围,层层建立目标责任考核管理机制,有力推动了“两规”目标任务的落实。自今年起,将妇女儿童工作纳入州政府督查事项,分别对8县(市)政府及州民政局、州教育局、州卫计委3个重难点指标部门开展工作督查。

  注重机制建设

  为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注入强大动力  

  州妇儿工委坚持规划引领,务实创新,不断健全完善实施“两规”的目标责任考核机制,调查研究机制,监测评估机制,示范带动机制,项目工作机制,促进了全州“两规”实施工作的有序开展。州妇儿工委办公室紧紧围绕“两规”目标任务,针对各县(市)和成员单位部门职责,认真学习借鉴其它州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按照一般成员单位、重难点指标成员单位、示范县和非示范县四个类别,制定了目标任务具体、系统规范、可操作性强的“两规”实施目标责任书。在今年召开的妇儿工委全体(扩大)会议上,州政府与各县(市)、州妇儿工委成员单位签订了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倒逼工作落实。围绕“两规”实施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求各成员单位年度至少开展一项专项调研,各级妇儿工委办公室围绕妇规和儿规至少开展两项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对妇女儿童工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2017年,州妇儿工委办公室组织开展了“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妇女常见病筛查率”两个重难点指标的专题调研,24个成员单位也结合“两规”目标任务和部门职责开展了专题调研。率先在全省州(市)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建立第三方评估专家小组。今年,州妇儿工委办公室重新调整充实了第三方评估专家组,制定下发了评估工作计划。各县(市)均建立了第三方评估专家组,并开展了评估工作。坚持“分类指导、示范先行、点面结合、全面推进”的工作方针,构建省州县系统网络。在全州建立省级示范点1个、州级示范点1个、县级示范点10个。制定下发了“2018年度示范县工作方案”,明确年度示范县工作目标,把示范县打造成为实施“两规”的先行区、创新工作的实践区、妇女儿童事业前进方向的引领区。从2014年开始,州妇儿工委办公室就积极探索运用项目化运作机制推动重难点指标的落实。每年围绕“两规”重难点指标,向州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征集筛选10个妇女儿童民生实事项目,作为落实部门职责和“两规”目标任务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截至目前,共开展实施了四轮40个项目,使“两规”目标任务的实现过程成为惠及广大妇女儿童民生的过程。

  强化宣传引导

  为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营造良好氛围  

  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原则、“两规”的宣传引导作为实施“两规”的基础性工作,不断加大力度,创新方式,拓展宣传引导覆盖面。认真贯彻第六次全国、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多措并举抓好两个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2017年12月,及时召开州第六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今年8月,州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传达第六次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各县(市)、州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要统一思想,坚持同步发展战略,把妇女儿童工作纳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以推动;贯彻落实“两纲”“两规”过程中,突出重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的工作合力。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原则宣传培训“六进”活动的通知》,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原则,“两规”宣讲进党校、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社区)、进家庭、进媒体。截至目前,州及各县(市)共开展宣讲30场次,覆盖2000人次。订阅《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性别平等主流化》读本1000余册,重新印制文山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200册,赠送各级领导干部。在州委组织部举办的2018年秋季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上,首次开设了“两规”专题课,增强科级公务员对实施“两规”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QQ、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原则和“两规”,大力营造尊重妇女、保护儿童良好社会氛围。

  10月16日至18日,省督查组一行深入砚山县干河乡卫生院、中学、幼儿园和州妇儿工委办公室等单位,对我州基层落实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学前教育三年计划、控辍保学、社区养老工作和“儿童之家”建设以及州成员单位履职情况开展了全面督查,并召开工作情况汇报暨专项督查反馈会。督查组认为,文山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政府主导作用发挥到位,各部门积极配合,措施有力,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政策支持更加有力,责任落实更加到位,“两规”指标完成较好,成绩突出、亮点频现,成效明显。

  通讯员 李霞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