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州委农村工作暨全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09:00:43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

  州委农村工作暨全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强调

  扎实走好新时代文山乡村振兴之路

  童志云讲话 吴长昆主持 徐昌碧黎家松等出席

  图为会议现场

  10月31日,州委农村工作暨全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分析我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面临的形势,对全州乡村振兴定方向、定思路、定目标、定任务、定要求。

  州委书记童志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吴长昆主持。徐昌碧、黎家松、张杰、李云龙、杨廷友、李红、岳宁、李新等出席。

  图为童志云讲话

  会议深入分析了我州乡村的特点,提出全州的农业发展方向。一是做园艺农业。发挥好山区、半山区的生物资源优势,发展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果树园艺、药材园艺、花卉园艺、蔬菜园艺和观赏园艺,从小的、精的、高端的入手,建设一批标准高、融合深、链条长、质量好、业态新的精致农业、庄园农业。二是做生态农业。充分利用好生态优势,运用现代科技,把农业产业发展与自然环境有机结合起来,抓好固土、固肥、固水等,发展一批生态农业、绿色农业、林下产业、林下农业。三是做规模农业。充分利用好每个区域的坝区农田、丘陵缓坡、山区半山区耕地优势,让每个农业产业都能达到一定的规模,达到一定的产量,形成相当好的市场占有率。四是做设施农业。运用现代工程设施和科技设施,完善田间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把现代科技、高新技术、智慧管理的概念引入农业产业发展中,提高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五是做景观农业。以村庄为主景点,逐步引导群众从常规农业种植转向景观农业开发,发展特色农业,形成一种风格、一种特色、一种氛围、一种景观,打造出村景、山景、水景、田园景,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会议提出,要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念好“山字经”、唱好“林草戏”、打好“果蔬牌”,重点抓好五项工作,加快农业发展。一是建基地。按照五个农业的思路,建设一批农业产业基地,打造一批有示范性的中药材产业基地、木本油料基地、果蔬产业基地、生猪产业基地、牛羊产业基地,培育壮大一批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二是优体系。把一二三产业联系起来,建设一个完整的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益。三是拓市场。深入实施“文品出山”工程,加强宣传推介和市场营销,拓展文山的农产品市场。四是树品牌。实施名特优产品培育工程,积极创建本土知名品牌,每年要新认定一批茶叶、中药、水果、蔬菜等“文山名牌农产品”,打造文米、文药、文菜,形成一批在全省、全国都叫得响的品牌。五是强龙头。着力实施“内培外引”工程,在农业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都培养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释放农业产业发展新活力,创造农业产业发展新优势。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要求,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结合州情和农情,从产业、环境、乡风、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谋划,推动乡村振兴。一要做强产业。一产方面,实施“发展100个高品质药园、100个生态蔬菜种植园、100个特色水果种植园、100个花卉种植园、100个畜禽养殖园、100个人工菌栽培园”的六个“100工程”。二产方面,建设10个农产品聚集加工区,培育100个农产品加工企业,建设1000个鲜活农产品冷藏设施。三产方面,建设一批综合市场或专业市场、一批物流设施和物流企业、一批营销店、一批文山美食餐饮店。二要做美乡村。统筹居住、生产、生活来发展产业,重新调整优化乡村布局,突出民族风格、地域风格、时代风格,让每个村都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都有不同的感觉和视觉。突出抓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鼓励和引导群众在房前屋后、田边地角多种植果树、经济林木、药材、花卉等,加快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购物、娱乐、文化、休闲公共服务,让群众生活得方便、舒适。三要做淳乡风。要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清讲透党的各项政策,让农村群众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要弘扬仁、义、礼、智、信、忠、孝等中华传统美德,养成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相互支持、团结互助的道德风尚。要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农村群众文明素质,引导群众讲科学、讲礼貌、讲文明、讲节俭,养成健康、文明、科学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要坚持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建立健全村民代表会议、村务公开、村规民约、村务监督等各类制度和“一约四会”,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引导农村干部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黄赌毒盗拐骗等违法犯罪,重点整治“村霸”、宗族势力及其“保护伞”,加强农村警务、消防、安全生产工作。四要做细脱贫。紧紧围绕县摘帽、村出列、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深入开展“百日冲刺”行动,对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户等特殊困难户以及其他困难群众进行全面排查,及时给予帮扶。五要做强农民。以农民为中心,进一步组织农民、培养农民、提高农民、转移农民。六要做靓人居环境。加强村庄规划编制与实施管理,全面实施治脏治乱和拆危拆违“两治两拆”工作。

  会议强调,要不断改进和加强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和法治保障,注重典型示范引路,抓好统筹协调、加强督查考核,精心细致做好规划,大胆创新体制机制和政策,多方筹集资金加大投入,吸引更多人才、更多企业参与乡村建设与发展,着力破解制约我州“三农”发展的症结,奋力谱写好新时代文山乡村振兴新篇章。

  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协、州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州级各部门和各县(市)主要负责人以及县(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记者 颜宏幸)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